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体验非遗技艺,寻觅文化韵味——平阳县钱仓非遗市集开放啦

发布人:浙江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3-04-11 09:54:44

近日,平阳县第七届钱仓清明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启,充满古色古香的金钱古街上不止有古迹,还有一群非遗传承人带领体验者们开启一段非遗寻觅之旅,切身感受文化传承的魅力。

钱仓是一座千年古城,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美丽的自然风光,至今留有古塔、古桥、古街、古城门、古牌坊、古代摩崖题刻等名胜古迹。钱仓清明习俗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金钱古街曾经商贾云集,店铺林立,至今尚有黄隆泰糕饼店、叶帮弟圆木店等非遗老字号。在古街东南各有一座古码头,以前鳌江以南的流浦、湖前、直浃湖、宜山等地的居民都是在此过渡,在清明这天穿过钱仓东城门,来钱仓古街赶集。钱仓清明习俗于2014年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此次钱仓非遗市集共云集了26个非遗项目,包括温州鼓词、平阳蛋画、太平钿剪纸、钱仓糕点制作技艺、传统铁器打铁技艺等,让人目不暇接,一走进金钱古街,就仿佛穿越到了过去的时光,唤起远去的儿时回忆。


活动现场,平阳和剧上演着有“天下第一桥”之称的《断桥》经典唱段“玉兔西沉”。此外,还有充满本地特色的鼓词表演《一代风流钱仓人》《独占鳌头》等,彰显了宋韵钱仓的魅力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向人们诠释了一代风流钱仓人的创新敬业,独占鳌头的拼搏精神。


赏非遗之魅,续非遗之脉。本次钱仓非遗市集,将经典荟萃的民俗文化和手工技艺集中展现,让非遗技艺穿越时光、突破时空来到大众面前,为钱仓进一步发展文旅融合打通了重要接口,彰显出了钱仓多元化的地域文化和传统价值,进一步推动非遗旅游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形成非遗旅游产业和空间供给的新体系提供了新的导向。

◎ 供稿:平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 编辑/排版:相丽眉

◎ 审核:薛益泉 余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