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俗博物馆介绍 首页 > 博物馆展示 > 温州民俗博物馆介绍

温州民俗博物馆是温州大学与温州市政府联合创办和建设的一所展示温州地域文化的市级专业博物馆,2008年8月建成并向校内师生和校外民众开放。该馆位于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A座三层,占地700平米,现有藏品近700多件。博物馆外墙上镶嵌着著名民俗学家乌丙安先生题写的馆名和表现温州历史人文特色的地方风物壁画。馆内民俗展品主要是从民间收集来的近现代温州民俗生活用品、当地传统生产工具、民间工艺作品及其相关图景、资料,部分展品是唐代以来的温州历史民俗实物。大量展品来自温州市民间艺人和普通民众的自愿捐赠。

展品陈列分为生产习俗、生活习俗和民间工艺品三大部分。生产习俗部分表现温州地区自古以来以渔业、稻作、印染等手工业为主的劳动用具和生产方式,其中年代最为久远的文物是据考证为新石器时代遗留下来的渔坠和唐代制作的瓷器。生活习俗部分所展示文物最为丰富,包括温州民间日常家居、节日庆典、婚嫁寿诞、百工技艺等习俗的场景和用品。民间工艺部分展示了温州作为“百工之乡”所拥有的各种富于瓯越特色的传统工艺,有瓯塑、细纹刻纸、石雕、彩石镶嵌、黄杨木雕等作品和制作工具,以及制作过程的照片。

温州民俗博物馆是中国高等院校里设立较早、规模较大的民俗博物馆,在国内民俗学界享有很好声誉,在温州地区则有很大知名度。许多来温州旅游的人都会专程前来赏玩温旧,一批批中小学生来这里参观体验温州民俗。它不仅是集中展示温州特色地域文化的平台,也是温州大学民俗学教学科研的观摩场和试验田,还迎来海内外不少专家学者来此调研和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