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校地融合、温州大学九十周年传统文化进高校书画系列展览——茶山乡贤王大普个人画展

发布人:徐佳玲 白思敏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3-04-03 14:22:13

328日,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瓯海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温州民俗博物馆、瓯海泉川艺社、瓯海区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举办“校地融合、乡土文化进高校”系列书画展览。本次画展在温州大学温州民俗博物馆举办,所展出的是茶山乡贤王大普先生的个人画作,来自各界的嘉宾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王大普先生近期创作的80多幅作品。

(王大普先生的部分画作)

长期以来,温州大学温州民俗博物馆一直秉持传承发扬民俗文化的理念,关注温州特色地域文化,与温州民间艺人保持紧密联系。本次画展展出的是茶山乡贤王大普的画作,王大普现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温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会会员,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百鸟灯代表性传承人。从一九六九年开始,王大普一直从事民间艺术的创作,师从永嘉场项有礼先生,擅长国画花鸟画。他创作的花鸟画,展示了春色满园,春光烂漫,无不充满着生机画面。

(王大普与温州大学民俗博物馆万军合影)

 

参观完画展后,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温州民俗博物馆与茶山新乡贤联谊会围绕“校地融合”主题展开座谈会。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江秀景表示,温州民俗博物馆是温州大学与温州市政府联合创办和建设的一所展示温州地域文化的市级专业博物馆,温大设立这样一个博物馆,就是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了解温州民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他还提到:“此次与泉川艺社合作,把这么多农民书画家的作品搬到民俗博物馆,一人一期,各有特色,是很好的尝试,希望今后继续下去,把类似的活动办得更好”。瓯海区社科联主席王玮康在座谈会上宣布了泉川艺社获得浙江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的喜讯,他表示泉川艺社作为省级科普示范基地,扎根乡土,进社区进村居进文化礼堂,服务百姓,服务社会,普及人文科学知识,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为瓯海区科普基地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与会嘉宾座谈会现场)

此次开展的“校地融合,传统文化进高校”书画系列展览,将分期展出泉川艺社新乡贤的个人书画特色,把浓郁的乡土文化带进高校,让高校师生领略浙南地区的风土人情、民间习俗。

(本次与会人员合影)

(撰稿:徐佳玲 白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