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博物馆展示
  • 民俗学者
  • 温州民俗
  • 学术交流
  • 非遗保护
  • 站内搜索
    抢救珍贵民俗资源、保护温州民俗文化传统、推进温州大学民俗学学科建设和温州本土文化研究
    还是一个 面向社会公众的公益性博物馆,是展示温州文化,展示温州传统的窗口
    个人介绍

     

        赖施虬先生是温州大学民俗学副研究馆员,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曾担任过江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他自幼随母亲学习剪纸技巧,在玩耍中领悟到了民间艺术的真谛。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开始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剪纸作品,现已在十几家刊物上发表创作剪纸作品三百余幅;在北京、天津、广州、南昌、温州等地先后举办过八个不同题材类型的剪纸展。他的作品还多次参加全国全省的剪纸展赛并多次获奖,其剪纸作品《戏剧脸谱藏书票》、《中国娃娃》、《连年有鱼》、《富贵有余》、《建国者们系列》等还被中国戏剧博物馆、泰国国家科技博物馆、日本高松市政府、江西省文联收藏、南昌市民俗博物馆等单位收藏。其作品还多次作为省、市以及学校礼品赠送给美、瑞、芬、澳、法、英、日、韩、泰等国友人。一九九五年曾随南昌市政府代表团出访日本;同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赖施虬在长期的剪纸艺术创作中他领略到了民间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在众多的借喻、谐音的图案中寻找到了民间传统文化的乐趣。他幼时从学剪连体人、连体树开始,到文革期间的样板戏、英雄伟人、忠字葵花等剪纸的效仿,再回归到传统的吉祥图案再造,直到今天我们能看到他在传统剪纸中创新。他巧妙地将传统的精英文化和民间文化有机的结合,形成了他自己剪纸艺术风格。在他的剪纸中,我们可以看到南方剪纸的细腻秀丽,也可以看到北方剪纸的简略粗犷,如他的剪纸中不仅大量运用了北方剪纸的月牙纹、锯齿纹,也善于利用南方剪纸的精巧技法,注重了点线面结合和曲线的柔美,他还尝试在剪纸中吸收国画中泛墨的艺术效果,又吸收才有创新,有交融才能出新,这正是赖施虬先生所走的剪纸艺术创新之路。 
        赖施虬先生认为:花开花落,折叠对称正反映了大自然生命繁衍的规律;南北交流、传统与现代的相互交融,只有古今中外民间艺术养分的相互渗透,才是当今剪纸艺术创新发展之路。 
       鉴于其成就,他先后被收入《中国民间名人录》、《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大典》、《世界名人录》、《中国青年艺术家》;美国斯科拉电视网、日本有线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今晚报、羊城晚报等媒体都做过专题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