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焦点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当青春遇见古廊桥——温州大学廊桥遗梦实践队的8年护桥之旅

发布人: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翁卿仑   信息来源:档案馆   时间:2021-09-06 10:25:18

传统木拱廊桥是中国桥梁史上的活化石,其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闽浙木拱廊桥也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名录。

泰顺,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至今保存着各式各样的古桥梁970多座,其中传统木拱廊桥33座,有15座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泰顺廊桥,当地先民因其形状,称其为蜈蚣桥,或称虹桥;因其功能,当地先民也称其为风雨桥。“廊桥”这个称谓的流行,源自1995年美国电影《廊桥遗梦》的风靡。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廊桥遗梦实践队,成立于2014年。该实践队每年暑期会组织前往泰顺廊桥,8年来从未中断过。这一波波年轻学子,和泰顺廊桥之间的8年,有着怎样的情缘?

这个8月,记者在第八届廊桥遗梦实践队完成廊桥实地实践回到校园之后,找寻到了历届实践队的主要负责人,听一听青春遇见古廊桥的故事。

                                 今年暑期,实践队出征前,得到了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的支持。

助力廊桥实现申遗梦


出生于1995年的张欣怡,是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廊桥遗梦实践队的第一届实践队队长。张欣怡,出生于泰顺战州,童年生活在泰顺县城罗阳,小学四年级之后,她去了杭州上学。

“我的父亲很喜欢泰顺古道,也很喜欢泰顺廊桥,所以从我很小的时候起,他就骑摩托车载着我,探寻了很多古廊桥。”去了杭州上学之后,如很多在外的泰顺人一样,泰顺古老的廊桥,也成了张欣怡的乡愁符号。初中时,她常常在作文里写到廊桥,有一次,她描写廊桥的作文被作为范文刊登在学校校报上,引来许多同学过来问她什么是廊桥。“从那时开始,我觉得我应该把泰顺廊桥的美,介绍给外面更多的人。”

                                               2021年实践队成员拍摄的文兴桥。

2014年夏天,即将进入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大二的张欣怡,终于发起成立了廊桥遗梦实践队。廊桥遗梦,来自于美国同名电影名,也有助力廊桥实现申遗梦的更深层意思。

2009年,泰顺廊桥所采用的“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包括泰顺县溪东桥、北涧桥、三条桥、文兴桥4座廊桥在内的闽浙两省22座“闽浙木拱廊桥”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及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点(是温州地区唯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文化遗产)。这也开启了泰顺等浙闽七县联合申遗的脚步。

2014年暑假,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廊桥遗梦实践队正式进入泰顺溪东桥、北涧桥等代表性廊桥实地实践。

对张欣怡来说,这一次实践,收获是巨大的。他们组成廊桥遗梦大学生志愿活动小队,对廊桥周边进行清扫;他们作为志愿讲解员,为来往游客讲解泰顺廊桥文化;他们采访了当地建造廊桥的木工师傅,了解廊桥的建筑原理。更值得记忆的是,那年夏天,他们受泰顺县非遗保护中心邀请,参加了泰顺县龟湖镇每年农历六月初六的禳神节大型民俗活动和新建的龟湖廊桥的圆桥仪式。

所谓“圆桥”,指的是一座新廊桥主体建筑全部完工之后,需要在桥面中间留下一块木板的空位,择良辰吉日,邀本村、外村及周边各乡镇的亲朋好友,共同见证新廊桥的最终落成。新廊桥的落成,通常还伴随有当地特色习俗吊九楼的表演。吊九楼仪式上会“邀请”各路神仙,共同接纳、护佑新落成的廊桥这个“新人”入驻此境。

“我们了解到了许多当地民俗,了解到了当地百姓对大自然的敬畏及山水和谐的理念,我们也学会从造桥人的角度看廊桥,对廊桥的建造过程、文化内涵、价值意义方面都有了更深度的了解,受益匪浅。”

此后每年暑假,张欣怡都继续组织廊桥遗梦实践队前往泰顺,直到2017年毕业赴杭州工作。

张欣怡介绍,许多大学生暑期实践队,都只是当年暑期的行为,然而廊桥遗梦实践队,这8年间从未间断过。她总结原因的时候,认为成功之处离不开队员的招募:“实践队进入第二届的时候,我们事先就开始留意,先到学院及校园里招募核心成员。这些核心成员,都是对廊桥非常感兴趣的人。一开始,我本来想多招一些泰顺籍的同学,因为去泰顺比较方便,不过后来发现,成员里几乎没有泰顺人,好在后来加入的同学,都对廊桥充满了兴趣。”



见证泰顺廊桥精神

在廊桥遗梦实践队后来几年的暑期实践中,我们从实践队的8年大事记里会看到:

2015年,在校实践队风采大赛中,该团队获得策划大赛二等奖和校级重点团队的称号;团队成员通过微博、微信、博客等新媒体平台记录队员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将内容分为“廊桥记忆”、“心情日记”“旅途插曲”等主题,分别记录实践队的常规活动、队员心情以及一些突发状况和途中趣事。

                                       2015年7月14日,实践队成员在北涧桥畔担任志愿者。

2016年,在当年暑期实践的活动形式方面,实践队将目光主要集中在了廊桥美学方面,并将研究的范围扩大到了泰顺当地的民俗、农家乐、廊桥周边环境等旅游探索上。

2017年暑期,对廊桥遗梦实践队来说,是很特殊的一次实践。说到这里,不得不让时光回溯至2016年9月15日。当日,受第14号台风“莫兰蒂”的影响,泰顺境内河水暴涨,从9月15日中午12点左右开始,国保单位泰顺廊桥之三魁薛宅桥、筱村文重桥与文兴桥先后被洪水冲毁。

当日,当地不少村民第一时间自发收集桥木,有些还特意用绳索固定起来,放在岸边,以免再被冲走。国家文物局也下拨300万元抢救经费。2017年3月25日,三座廊桥同时启动修复开工仪式。泰顺全民参与救桥的精神也因此被称为“廊桥精神”。

2017年暑期,实践队以2016年廊桥被洪水冲毁为切入点,实地调查了廊桥旅游休闲模式、廊桥审美品牌价值和洪水过后廊桥的重新定位。实践队以对廊桥新生的影响力数据考察为实践理论基础,通过对廊桥修复的深入采访及宣传推广,助力廊桥新生。在宣传方式上,实践队开始使用百度文库、腾讯视频、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

2017年12月16日上午,随着廊桥非遗技艺传承人曾家快钉上最后一块桥板钉,位于泰顺筱村镇的古廊桥文兴桥在四方百姓的见证下,进行了圆桥仪式,这标志着泰顺三座国宝级廊桥为期一年的修复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亲历国宝廊桥被毁以及涅槃重生的经过,这届实践队成员无不对廊桥有了更深的认识。

2018年,实践队再次助力廊桥申遗行动。当年6月9日,温州大学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了闽浙木拱廊桥联合申遗图片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实践队成员纷纷在申遗助力板上签名助力。此外,当年暑期,实践队成员将实践内容扩展到了泰顺国家级非遗项目提线木偶戏的研究中。

2019年,实践队将实践地点集中到了“世界最美廊桥”北涧桥,在廊桥上举办了同学们自己拍摄的廊桥摄影展,同时进行“廊桥集市主题”微电影拍摄与剪辑。成员们身着汉服,在廊桥上演绎当地独特的民间故事与南戏故事情节。

经历疫情防控及建党百年的特殊实践

叶奕雯是2020年廊桥遗梦实践队的成员之一。

2020年暑期,因为疫情防控,实践队分成了线上调查组及线下实践组。叶奕雯及其他9名队员组成了赴泰顺实践组。“我们去了不同的民宿住宿,往返于泰顺泗溪及筱村之间,一路上都受到许多当地人的帮助。我们所乘汽车的司机、小卖部的老板,还有路上遇见的陌生人,他们都会很热情地给我们指路、带路。随着在泰顺的日子慢慢增多,我们对当地百姓的善良淳朴也有了更多的体会。”

                                       2020年暑期,实践队成员在文重桥上清扫垃圾。

由于当年暑期实践活动恰逢后疫情时期,实践队限制了线下实践的成员人数,首次采用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成员主要工作是关注并收集与廊桥有关的资料信息;实践队通过实地采访不同的人群,深入了解了在疫情期间廊桥旅游业发展的受阻碍情况以及地方管控情况。

                                              2020年暑期,实践队成员在互相测体温。

2020年8月—12月,实践队整合了实践考察的资料,以廊桥为主题参加了国赛直通车,以《浙南廊桥的地域文化振兴》为主题,荣获温州大学第九届“挑战杯”二等奖。

                                                 2020年,实践队成员在廊桥上。

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暑期,廊桥遗梦实践队主题为探索廊桥的文旅、红旅、农旅发展。

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张帆,在结束今年暑期的实践时,对廊桥的感受总结为“震撼”两个字:“泰顺廊桥的美是震撼的,它的美,也还需要我们更多更深地去挖掘。”

在众多的泰顺古廊桥中,张帆最喜欢筱村文兴桥:“比起其他的旅游景点里的廊桥,文兴桥更偏僻一些,但是这里的山水环境也更原生态,更清幽,非常适合一个人身处其中慢慢享受安静的美。”

这个暑期,张帆和队友们不仅走访了众多廊桥,也走访了泰顺境内的许多红色景点,并将这些点串联成他们心中泰顺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的线路:北涧桥——廊桥茶馆——泗溪神宫临水宫——泗溪溪东桥——廊桥展厅——十八学士林——张十一故居——白柯湾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

                                                  2021年实践队成员在北涧桥。

眼下,廊桥遗梦实践队的历届队长们,正在对实践队历年的实践成果进行汇编整理。张欣怡说,实践队很快就将迎来10周年,实践队成员和泰顺廊桥的故事依然在继续,队员彼此的情缘也依然在继续,他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将历届成员都组织在一起,进行分享会,并继续助力泰顺廊桥实现申遗梦。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翁卿仑

实习生 戴绅策

本文图片由历届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廊桥遗梦实践队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