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泰顺物语】走进国遗——木偶头雕刻

发布人:泰顺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6-15 09:31:29

泰顺目前拥有1项世遗、6项国遗、15项省遗、102项市遗、172项县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6人,省级28人,市级92人,县级265人。泰顺还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戏剧之乡”“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点”“浙江省畲族文化生态保护试点县”“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试点县”等。今天,就让我们来讲一讲“国遗”——木偶头雕刻。          



木偶头雕刻


木偶头雕刻属传统美术类别,是浙江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品种,南宋末年自杭州传入泰顺。据泰顺三魁镇薛宅村薛氏族谱(乾隆年间)记载:“宋末,薛氏四房祖宗,于神香岭见木偶担一堂,无人招领,便挑回家安放” ,“四房特设木偶神香火田”。至今当地仍流传着有关木偶师爷显灵的故事。明清时期的泰顺木偶头雕刻已达到较高的水平,以“雕工精细简练、开相文静秀美、脸谱描绘简洁朴素、粉彩工艺细致讲究、木偶人物性格各异”而著称。


泰顺木偶头是雕刻手法和彩绘技艺的完美结合,先用樟木或其它纹质较细腻的杂木雕刻成型,后施以粉彩工艺。其造型特点是在头像比例的基础上加以夸张和变形,线条明快洗练、舞台形象俊美,生、旦、净、末、丑,忠、奸、贤、愚各具特性。为了增强木偶头的表现力,泰顺木偶头从传统的15种造型增加到180多种造型,特别的是脸部的活动技巧从几种(原来的师爷头会张嘴眨目,大花脸伸舌头等)增加到15种。脸部结构会活动的机关设置,主要用于丑、净及灵怪的头面上居多。生、旦则在眼睛上设置眼球会左顾右盼。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木偶造型艺术。

泰顺木偶头雕刻,以丰富的表现力,深受浙南闽北地区的民众喜爱,曾被浙江、广东等省级博物馆收藏,并应邀赴台湾、澳门等地区和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展示。


明代木偶---包公的造型

明代木偶---关公的造型

泰顺木偶头雕刻,是木偶戏传承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木偶戏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实例,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

2009年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