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宋韵非遗·千年瓯风|2022年温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鸣锣开市

发布人:温州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6-08 09:41:30

 6月2日下午,“宋韵非遗·千年瓯风”2022年温州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温州大剧院广场鸣锣开市,50余项温州优秀“非遗”项目集聚一堂,呈现了一场雅致、古朴的宋韵集市。

伯温烧饼、湖岭牛肉干、永嘉麦饼、“高长发”茯苓糕、岩衣胶冻、九层糕、肉燕、埔坪卤鹅……非遗美食类项目展示区,30多项温州非遗美食类项目,令吃货们“大快朵颐”;非遗展示区,非遗传承人演绎瓯绣、乐清细纹刻纸、泰顺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等非遗传承故事;在非遗体验区,许多市民体验画蛋、贝雕、玻璃银光刻等非遗项目。

活动现场,还定时上演提线木偶戏、碇步龙、万排抽狮等“非遗大戏”,让市民一站式、全方位感受非遗的魅力。同时,本次活动接轨“非遗购物节·浙江消费季”现场直播带货线上营销活动,促进文旅消费,助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本次活动通过场景再造、品味青绿的方式,将温州漆器、木活字印刷术等温州宋时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错落有致地布置在百工区、展演区、体验区、直播区等区域,涉及传统美术、技艺、民俗等非遗八大门类,共53个项目,营造出宋代温州市井的繁华景象,再现温州漆器专卖铺等温州“百工之乡”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市民们能了解非遗,走近非遗,身临其境地感受温州的工艺美术之巧和商业氛围之浓厚,让温州非遗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进一步擦亮“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品牌。

今天活动将持续到20:30结束。6月3日09:30-15:30,集市再次迎客开张,现场将组织包粽子、蛋袋编织赛、投壶等传统趣味比赛,每个项目都为大家准备了神秘奖品,欢迎市民全家总动员参与。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此期间,温州各地将同步开展一系列宣传展示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提升人民群众保护传承非遗的参与度、认同感和获得感。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市非遗中心和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各县(市、区)非遗中心执行承办,温州市文化馆(温州大剧院管理中心)、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

温州非遗资源极其丰富,目前全市共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级非遗项目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5项,浙江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45项,温州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79项,项目数居全国设区市前列。

近年来,温州非遗保护工作“见人、见物、见生活”,积极推进非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2020年10月,温州市“非遗在社区”工作被文旅部列为全国八个试点城市之一;2021年,温州率全国之先打造“非遗百家坊”品牌,创新实践城镇社区非遗传播的新途径、新空间、新方式;首次举办中医药非遗发展国际论坛、推出“让世界看见温州非遗”系列外宣短视频、创排东亚文化之都开幕式“非遗一台戏”等,让温州非遗走上国际舞台,开启非遗传播国际化时代;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屡获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奖”和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等国内大奖;自2017年以来,温州连续5年获浙江省非遗发展指数评估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