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首页 > 学术交流 > 专家观点

黄帝神话传说的背后

发布人:侯仰军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3-04-06 14:25:55

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 侯仰军



中华民族特别是海外华人习惯自称为炎黄子孙、黄炎子孙或黄帝子孙,其实,炎黄到底是什么关系,在史书记载中比较混乱,至今学者也说不清楚。司马迁在《史记》中没有专写炎帝,只把黄帝列为五帝(黄帝、颛顼、帝喾、尧、舜)之首。黄帝以统一华夏部落与征服九黎而载入史册,以播种百谷,发展农业,制衣冠、造舟车、兴音律、创医学闻名后世,由此被尊为中华“人文初祖”。由于我国成熟的文字发现于距今三千多年前的商代,完整记载黄帝事迹的史书《史记》出现在距今两千多年前的汉代,有关黄帝的记载往往被后世认为是神话。黄帝仅仅是神话吗?黄帝神话的背后又有怎样的历史真实?


一、史书记载里的黄帝


据《史记》记载,黄帝姓公孙,名轩辕,从小就非常聪明,异于常人。当时战乱不断,民不聊生,轩辕乃教民习武练兵,讨伐不来朝贡的诸侯。炎帝侵凌诸侯,诸侯都来归从轩辕,轩辕乃修明政治,整顿军旅,种植五谷,安抚民众,训练熊、罴、貔、虎等猛兽,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经过多次征战,打败了炎帝。九黎族首领蚩尤作乱,不听轩辕号令,轩辕请诸侯派军队一起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擒杀蚩尤。诸侯共尊轩辕为天子,是为黄帝。天下有不归顺的,黄帝就前去征讨,平定之后就离开,一路上劈山开道,从来就没有在哪儿安居过。黄帝往东到过大海,登上了丸山和泰山;往西到过空桐,登上了鸡头山;往南到过长江,登上了熊山、湘山;往北驱逐荤粥,来到釜山与诸侯合验了符契,在涿鹿山脚下建起了都邑。黄帝去世后,葬在了桥山。

黄帝有二十五个儿子,颛顼、帝喾、尧、舜以及夏朝、商朝、周朝、秦朝的先祖都是黄帝的子孙,匈奴也是。黄炎阪泉之战后,两个部落融合在一起,蚩尤战败后,九黎族的一部分迁往南方,一部分也融进了华夏族。黄帝和炎帝以及他们的臣子、后代创造了上古几乎所有重要的发明。

对于史书记载,后世学者多有疑问,近代以来,更有学者认为这些都是神话,不可以史实看待。其实,司马迁一开始也是存疑的。为了求真求实,他曾西至空桐,北到涿鹿,东到大海,南过江淮,所到之处,老人们往往给他讲述黄帝、尧、舜的事迹,他认为还是真实的,据此写下了五帝本纪。近年来的考古发现,也在某些方面提供了佐证。由此看来,有关黄帝的记载有神话,有传说,更有历史的真实,不能一概视为神话。‍




二、民间传说中的黄帝


在民间传说中,轩辕黄帝生而灵异。轩辕的母亲叫附宝。有一天晚上,附宝见一道电光环绕着北斗枢星,很快,那颗枢星掉落下来。附宝由此感应而怀孕。怀胎24个月后,生下一个儿子,就是轩辕。轩辕生下没多久,便能说话。到了15岁,就无所不通了。后来他继承了有熊国的王位。因他发明了轩冕,人们称他为轩辕。又因他以土德称王,土色为黄,故称他为黄帝。至于涿鹿之战,传说蚩尤兄弟81人,全都是兽身人面,铜头铁额,不食五谷,只吃河石。他们残害黎庶,诛杀无辜,与黄帝为敌。黄帝顺从民意,征召各路诸侯讨伐蚩尤。多次征战后,也未能打败蚩尤,只好退兵。后来黄帝以风后为相,力牧为将,在涿鹿之野与蚩尤决战。蚩尤布下百里大雾,三日三夜不散,黄帝令风后造指南车以辨认方向;蚩尤命风伯、雨师降下狂风暴雨,黄帝请来天女魃止雨,最终风雨停歇,蚩尤战败被杀。

有关黄帝的民间传说数不胜数,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都有大量的黄帝传说,仅在河北省涿鹿县,就有黄帝民间传说一百多篇,包括发明创造、遗址遗迹、地名由来、黄炎蚩尤大战等。‍




三、黄帝神话传说的背后


从先秦时代起,黄帝的神话传说就在中华大地上盛传不衰。这些神话传说,虽然不都是历史的真实,但它在人们的心目中是真实的,反映了人民群众自强不息、勇于创新、渴望统一、追求和谐的心理诉求和天下一家、厚德载物的博大胸襟。大体说来,黄帝神话传说的背后包含着以下三点信息。

1.黄帝是英雄时代华夏民族的代表
黄帝族、炎帝族和九黎族是英雄时代中原地区最有影响力的三大部落,经过征战,以黄帝族为主,相互融合,形成了后来的华夏民族。黄帝成为华夏民族的代表和象征,也成为我国后世多民族国家的共同祖先。

2.黄帝是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化身
在神话传说中,黄帝识天象、制历法、种五谷、造宫室、划封疆、设官职,发明了战车、指南车、舟船、水井、弓矢、算数等,是勤劳智慧的化身;黄帝的妻子嫘祖发明了养蚕技术,制作了衣服;黄帝又让大臣仓颉创制文字,伶伦制作音律,大挠制定甲子,岐伯写定医书,使人类从此告别洪荒,进入文明时代。

3.自强不息、勇于创新、渴望统一、追求和谐、天下一家、厚德载物是中华民族始终如一的心理诉求
中华文明肇始于黄帝之时,就有自强不息、勇于创新、渴望统一、追求和谐、天下一家、厚德载物的心理诉求。黄帝敬天爱民,以德治国,施行王道,不恃武力,在处理对内、对外关系时,始终按照统一、和谐、天下一家的理念,不畏强暴、不惧强敌,不穷兵黩武,不恃强凌弱。不论是炎帝还是蚩尤部落,黄帝战胜后对他们都没有赶尽杀绝,而是以和为主,以统一为上。沧海不捐细流方能成其大,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是与求统一、求和谐的理念分不开的。后世历代王朝,包括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都以黄帝的传人自居;近代以来,虽然学术界有人把黄帝仅仅看成是神话,但阻挡不住各地对黄帝的祭祀和对黄帝故里、黄帝陵的认可,充分反映了中华民族天下一家、多元一体的心理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