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首页 > 学术交流 > 专家观点

探学理 | 浙江非遗总第8期:“用”字引领 设计致用 用者参与——实现传统手工艺新的广泛应用

发布人:浙江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12-12 10:44:07

“用”字引领 设计致用 用者参与

——实现传统手工艺新的广泛应用


作者丨项兆伦

✦ 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


【摘要】 中国传统手工艺在过去农耕社会形态下经过长期积累,形成了一些“隔离性惯性”制约了其在当代的发展。而在当下,振兴传统手工艺需要设计引领、跟现代制造业的分工与融合。结合手工艺与工业以及知名品牌的发展历史看,手工艺与现代科技、工业是可以做到有机结合的,这就是手工艺未来努力的方向。

【关键词】传统;手工艺;设计;科技;



农耕社会形态下形成的传统手工艺,其生产与产品有这样一些特点:

第一,产品的生命周期长。这是因为市场需求的变化慢,消费比较单一,手艺人可以经年累月甚至一代一代只做一个东西,几乎不用去想市场有没有新的需求。当年的很多“百年老店”一方面是自觉地遵守传统,另一方面也没有要改变的理由,很自然地可以“百年只卖一样货”。

第二,生产过程基本自成体系。从原材料加工到产品形成,一个人或一家人可以完成全部制作过程。

第三,集设计与制作于一身。以前既没有设计行业,也没有设计师职业。除苏绣有文人提供画稿外,其他手工艺行业多靠手艺人自己构思创作。“了然于胸”“心到手到”,在脑子里构思作品,画出图形轮廓,有的甚至“图不外画”,直接按内心所想进行制作。这是手工艺的力量,是手工艺的魅力所在,但缺少专门的设计,也是当下很多手艺人面临的瓶颈问题。

第四,产量较低。这是整个社会的消费能力低导致的。过去,手工艺品只要没坏,几乎都是传世的,因为一般人家像样的东西实在太少。即便是一些价格低廉的日用手工艺品,产量也很有限,也能代代相传。




这些特点长期积累,就形成了一些“隔离的惯性”。这些惯性制约了传统工艺适应时代变化,实现振兴。



第一,跟市场新需求相隔离。对市场变化缺乏敏感度,“桃花源里,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第二,跟现代科技,尤其是材料科学的发展相隔离。新材料不容易进入传统手工艺领域,不易被手工艺人采用。很多传统手工艺人不了解有些什么新材料,也不知道如何寻找新材料。以铁锅为例,很多地方都有“手工锻打”这道工序,并讲究“锻打或敲击”次数。似乎锻打敲击次数越多,就越能体现锅的价值。但如果钢材或铸铁的密度比较高,实际是不需要敲打这么多次的。这就是材料进步带来的效率提升。陶瓷的发展,就是很典型、很有说服力的案例。

第三,跟现代设备与工具相隔离。工具改进慢,新设备应用少,这不仅影响产量,也使很多好的创意难以实现。比如,有些工艺如果要做得更加精微,就需要高倍的放大镜,甚至需要显微镜。




当下的社会商品生产,呈现了“设计专业化,制作高科技化,消费需求多样化”的特征。在这样的背景下,振兴传统手工艺需要有一些新的理念



第一,手工艺需要设计。“心到手到”已经远远不够了。这几年,我们在推动振兴传统工艺的过程中,连续提出了3个概念:

‘用’字引领”——传统工艺在当代生活得到新的广泛应用,需要着眼于“用”。不仅有用,还要好用;不仅好用,还要善于开发新的功用。

“设计致用”——传统工艺的设计要从器物的形体和形态,深入到材料和功用。

“用者参与”——设计不仅需要专业的设计师,还需要专业的使用者。一件器物设计是否合理,好用不好用,往往是有切身体会、真切体验的专业的使用者最有发言权。

一件器物,“从好看到好用”是一个飞跃,也往往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直接“上手”,拿起来就做的。比如,有些手工锻打的菜刀,看起来很漂亮,但用起来却很不顺手。为什么?因为做刀的人不会做菜,更没有专业厨师对菜刀的体悟。再比如,红木家具都很昂贵,但从“用料名贵”“做工精细”,到“设计科学”,却是很多工艺师面临的难关。红木椅子虽然很华贵,但往往坐着不舒服,而且久坐伤腰,需要通过科学的设计,让它更加符合人体工学,既中看又中用。这是传统工艺的品质与价值的跨跃,是值得传统工艺从业者追求的更高境界。

第二,手工艺需要实现与现代制造业的合理分工,实现与现代制造业的融合。在传统认知中,手工艺跟现代制造业是两回事。但进入工业化时代,手工生产与现代制造业的边界渐渐打开,不少传统工艺产品的生产已经是机器与手工并用。而且,精湛的手与现代制造有机融合,可以实现更好的效果。比如,手艺人制作茶壶、咖啡壶时,通常会关注保温性和出水流畅性,但通常不会考虑——过去也没有条件考虑——水壶的测温功能。而且以前也没有“测温”这一概念。但现在人们的要求越来越精细,沏茶、冲咖啡都讲究精准的水温。因此,“测温”“定温”水壶应运而生。对于专业厂家而言,“测温”和“定温”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但完全工业化的产品又难以让人感受到手工的温暖。将手工制作与工业化生产结合,会带来两个效果


一是在工业化产品中出现越来越多体现精湛工艺的高端产品。一把制作精良的咖啡壶或茶壶,不仅有测温、定温功能,而且融入了精湛的手工工艺。这样的产品自然比普通的工业产品更时尚、更受人喜爱。在一些高档的汽车、服饰、钟表等制造中,都可以看到精湛的手工艺与现代科技、制造业的完美结合。



二是传统工艺进入更大的市场。精湛的手工技艺与现代制造的结合,实质是手工艺参与现代工业生产的分工,将手工艺植入现代制造业中的某些环节,成为整个产品生产的一部分。传统工艺从独立生产产品发展到大量参与制造业分工,这应该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这不是简单的“2选1”——要么机器制造,要么手工制作,而是各展其长,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从这些角度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工作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广大传统工艺从业者、非遗传承人的深造与提高也有很多文章可做。

编辑/排版:相丽眉

审核:黄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