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研讨会·田野考察 首页 > 学术交流 > 讲座·研讨会·田野考察

【田野调查】2022西江鼓藏节田野观察笔记(二)

发布人:杨凯丽马镜杰许倩 民族学与人类学黔言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12-07 09:53:00

西江鼓藏节报告

——祭祖与待客


11月8日晚,西江各户热闹非凡,灯火绵延,苗家飞歌响绕山头,路上随处可见寒暄的人群。主人家以丰盛的佳肴和美酒迎接来自其他村寨的亲朋好友,人们因这一节日相聚一堂。酒足饭饱后,客人们不着急离席,而是对唱起苗家酒歌,长桌两边各成一队,一方唱来一方吆喝,对不上的自然是要干上一杯。在我们住宿的地方,晚上12点左右,最后的客人也才摇晃着身躯,举着酒杯相拥着离席。

进客日晚上的西江苗寨

11月9日

杀猪祭祖,有许多规矩与禁忌。凌晨两点半,鼓藏头家前的坝子上已经烧上了两大口铁锅,里面盛满了水,塑料袋为锅盖。坝子中间倒置了一个四四方方的打谷斗。此时有人烧火,有人捡柴,有人闲坐一旁,男人们都穿着黑色或藏青色的苗服,很少有交谈。等吉时一到,鼓藏头带领六、七个男人去抓猪。到达打谷斗旁,大家一起将猪抬上打谷斗或木板。敬拜结束,人们将猪搬到一旁的地上,将早已准备好的稻草盖在猪的身上,是为“盖被子”。

盖被子

另两头猪也同样处理后,略等了一段时间,鼓藏头起身点燃了第一头被杀的猪身上的稻草,叫做“照太阳”。第一只猪身上的稻草燃烧殆尽时,另一人再点燃第二头猪身上的稻草,又点燃了第三头猪身上的稻草。火烧尽,鼓藏头便带领五人将第一头猪放在了杀猪的打谷斗上,开始刮猪的皮毛,然后用喷枪灼烧处理。

刮猪毛

“开仓门”时,鼓藏头将猪绑在打谷斗一侧的木梯上,确认“仓门”的位置——“仓门”是指带乳头的猪下腹皮肉。这块猪皮肉完整地切割下后,鼓藏头将这块皮肉展示给大家看,高呼:“开仓门了”。

鼓藏头家的长桌宴

天光微亮,主人们又在房屋内外进出忙碌,协同杀猪的人们相继离去。直至午时10点50分,主人家开始祭拜祖先。祭拜结束,主人家摆宴席待客。鼓藏头发言,交代宾客,就餐的第一口必须吃鼓藏肉,吃完鼓藏肉,禁忌也随之解除,大家可以随意交谈了。



图文:杨凯丽



西江行纪实

——杀猪与送客


一、进 寨


鼓藏节是苗族最盛大的祭祖大典,西江千户苗寨十三年一度的鼓藏节期间,我于8日至10日在西江做了为期三天的田野观察。下高速进服务站时已经晚上8点了。我们一行人一路步行辗转,在9点45分抵达鼓藏头唐老师家,下榻在鼓藏头家旁边的民宿。一路走来时,与许多酒足饭饱的返程宾客擦肩而过,还看到家家户户门外捆系着数量不等的黑毛猪。

      二、杀猪   


11月9日凌晨2点35分,我们下楼等待杀猪。现场已有七八个人架起相机在拍摄,鼓掌头家聚集了来帮忙的人也有七八个,两只口径1米的大锅正煮着水热气腾腾,1只打谷斗倒扣于坪场中。

 围观、拍摄的人群

2点48分,鼓藏头手持三炷燃香绕斗一圈并念念有词。

3点零5分,鼓藏头率领众人抓猪,抬到打谷斗上,开始 “诓官人”。

手持燃香绕斗念辞的鼓藏头

给“大官人”盖“被子”

三头猪杀完,三五个人拆开鞭炮铺在场地上,点燃鞭炮。3点30分,盖在“官人”身上的稻草点燃了,叫“照太阳”。完事后开始刮剃猪毛。

放鞭炮

5点10分,鼓藏头家第一头猪毛皮处理完毕后,被用一条绳子穿过左腿,倒挂捆在立起来的梯子和打谷斗上,切割腹部,称为“开仓门”。切割完毕,鼓掌头拿着仓门肉告诉众人说:“开仓门了”。

悬挂绑好准备“开仓门”

所有猪处理完毕,开始煮鼓藏肉,不同的肉分开煮,都煮熟后,开始祭祖。

      三、祭祖     


鼓藏头家位于白水河西北岸羊排寨的坡顶上,门朝西北,廊朝东南,俯瞰白水河及大部分寨景。对门隔着坝子是鼓藏堂,鼓藏堂面朝东南,与鼓藏头家门正对,坝子长10米,宽6米。

鼓藏堂正中间供奉一只太阳神鼓,鼓置于半圆有底座的鼓架上,鼓径70cm左右,前面放置一尊蚩尤雕像,像高20cm左右,桌上有瓜果贡品五盘,旁有法器木鱼和钵盂。左右两个隔间分别供奉西江的两位先祖。三座像前都摆放水牯牛头角。杀猪后祭祖便在鼓藏堂举行。

鼓藏堂供奉的铜鼓和蚩尤像

11时15分,鼓藏头的儿子便端着新煮好的祭品进入鼓藏堂摆放,三只盘子分别装着切好的猪肝,切成四方体的鼓藏肉,一整条熟鱼肉。四只小碗,一只盛饭,另外三只空着,盛满酒的酒壶,三只盘子和盛饭的碗摆在面对祖先的前排,三只空碗和酒壶摆在后排。24分,鼓藏头进鼓藏堂祭祖,鼓藏头的儿子点燃冥纸,鼓藏头在火上点燃香,鼓藏头双手执香向神鼓和祖先敬告,并祈祷他们保佑西江风调雨顺,人丁兴旺,便把鼓藏肉、猪肝、鱼肉、米饭等掐在地上,又倒上酒,插香于香炉上。仪式计时5分钟多。接着鼓藏头又拿起酒壶和碗分别向其他两位祖先敬告和祈祷。

鼓藏堂祭祖摆放的贡品

鼓藏头退出鼓藏堂,到家门口,祭品摆放在门外,鼓藏头蹲在门内,再次焚香、掐肉、唱辞请祖先,然后将香插于门框两边。完毕时11点35分。

      四、送 客     


下午,送礼宾客相继挑着自己的回礼返回。宾客送的礼物是老四样:一篮糯米饭、一只活鸭、一坛酒、单数活鲤鱼。主人家则返送猪腿、猪肉、糯米饭、糍粑等等。

其中一位主人家准备好给客人的回礼肉

在挑着回礼返程的客人中,有获得猪腿的,主要是舅方、姑方、姨妈等亲属;有获得肉条的,是随行者或普通朋友,或是加送给舅、姑的。得一条腿的走了一门亲戚;得多条腿的走了多门亲戚。我的一位叔母正好是西江的,有两位兄弟,于是得两条腿,此外还有两条肉、糍粑若干块。

挑着回礼回家的客人

来访的亲属或朋友送的礼物和主人家返还的礼物自有规矩,规定的数量必须有,除此之外,送礼者或回礼者会根据他们之间的关系附加一些礼物,是对礼制的灵活运用和人情的巧妙调节。



图文:马镜杰



鼓藏节田野调查报告


2022年11月9日的主要活动为杀猪、祭祀、吃饭和送客。

      一、“敬官人”   


鼓藏节期间,从杀猪、祭祖到就餐,直到吃鼓藏肉之前,主人和客人都要遵守语言禁忌,如“杀猪”在鼓藏语里称为“叩干栏”,“叩”即为“敬”或“祭祀”,“叩干栏”意为“敬官人”或“敬拜大官”;杀猪刀鼓藏语称为“干脑”,苗语意为“树叶”;用稻草烧猪,鼓藏语叫“拖哈”,苗语意为“照太阳”。

鼓藏头家中对鼓藏语的介绍

“敬官人”的仪式与前一天接客的轻松氛围形成鲜明对比,该仪式全程比较庄严,在场的人不能随意说话。3:45左右,鼓藏头和帮忙杀猪的那几个男性去了另一户人家并在那儿进餐,食物有鸭子肉炖稀饭,鸭子肉被单独夹起来放在一个小盆中,由一个男性依次进行分发,在场的其他人也分得了鸭肉。吃完饭后大约4:30,他们又帮了这户人家“敬官人”。


 在座的其他人分到的鸭肉

鼓藏头与帮忙杀猪的人在唐守明家

4:50,回到鼓藏头家。女主人杀了一只鸭子,用喷火枪喷过后,女主人在大锅旁独自处理鸭子,在整个过程中女性主要负责烧水、扫地和杀鸭子,男性则主要杀猪。在处理猪的过程中操刀者是依次进行处理,而不是完全处理一头后再第二头,如刮完第一头的毛,又抬回到地上,刮第二、第三头,待所有猪都刮完后再进行下一步。


鼓藏头手持“仓门肉”向观众展示


      二、祭祀     


11:00左右,正式祭祀开始,祭祀场所分为三个,由鼓藏头及其儿子负责。第一个场所为堂屋,祭祀物品有“仓门肉”、一盘水煮的切片猪肝、一条红烧鱼、一坛酒、一碗糯米饭和三个准备乘酒用的空碗。与杀猪时祭祀不同的是,原先一整块的“仓门肉”根据乳头的分布被切成了大块,一个乳头一块,最初用来祭祀的两个猪头也只剩下一个,祭祀品须呈直线摆放,其中“仓门肉”必须放中间。

在堂屋中祭祖时摆放的贡品

祭祀品准备完毕后,鼓藏头的儿子负责一张一张地烧纸,鼓藏头则负责以烧纸的火点燃手里的一把香,香被点燃即停止烧纸,紧接着鼓藏头正对着前方的墙祈福,墙上贴有许多纸钱,左右挂有一把芦笙,桌子上有一个香炉鼎,祈福完毕后将手中的香插了三分之二在香炉中,剩下的三分之一插在了贴满纸钱的右墙角,在这里又烧了些纸,此时外面响起了鞭炮声。鼓藏头的儿子往空碗里倒了些酒,鼓藏头端起酒碗继续用鼓藏语祈福,将两个碗里的酒都全部洒在了祭祀物品前,最后用手掐了鼓藏肉、鱼肉、糯米饭和猪肝放在刚刚洒酒的地方。

第二个祭祀场所转到了鼓藏头家对面的鼓藏堂,堂中央放置了一个很大的铜鼓,鼓上还贴有几根鸡毛,铜鼓左右两旁分别有一座雕塑,以第一个场所中相同的方式对铜鼓进行了祭祀,不同的是,祭完了铜鼓,也分别对这两座雕塑进行了祭祀。

第三个场所为门槛,祭祀过程不变,只是将香分别插在了门槛两侧,过程相对前两个更为简短。整个祭祀过程大约用时半个小时。这三处祭祀品的摆放顺序除了呈直线摆放和“仓门肉”必须放在中间外,没有其他要求。祭祀所剩的物品最终被鼓藏头端回了桌上供客人们继续食用。

           

鼓藏肉


    三、吃饭   


祭祀结束后就到了吃午饭的时间,摆饭的桌子总共由6张小桌拼接在一起,每张大概长1米,宽0.5米,因而饭桌总长6米左右,宽0.5米,大约能坐30人,鼓藏头坐最前面的主位,最后面与鼓藏头相对的座位为摄像机。桌上的荤菜很丰富,没有蔬菜,主要有鼓藏肉、凉拌鱼、红烧鱼、炸小肠、猪肝和内脏火锅。吃饭前,鼓藏头对在座的客人表示了感谢,并向大家说明,必须得先吃一坨鼓藏肉才能吃其他的菜,鼓藏肉吃下去代表大家接下来可以好事常伴、平平安安,鼓藏肉吃下去,我们也可以随意说话了,没有那么多言语禁忌了。

鼓藏头家准备的饭菜



图文:许倩



 END 


编审:徐练

审校:闫玉、王印娟

责编:龚卿民

编辑:杨嫣然、刘广琴、刘欢歌

排版:刘广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