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研讨会·田野考察 首页 > 学术交流 > 讲座·研讨会·田野考察

【田野方法集锦 2】 mapping(下)

发布人:张文义 无为而无不为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11-17 15:23:17

Bennardo, Giovanni. 2002. Map drawing in Tonga, Polynesia: Accessing mental representations of space. Field Methods, 14(4), 390-417.


画当地时空图要遵循当地时空模式,才能传达地方社会文化逻辑。它寻求类似集体表象式的社会机制。该文探讨了地图中隐含的空间认知模式。

画图时,首先,观察和描述他们画地图的过程:从纸的什么地方开始,最先画什么,过程中抬头看什么 ... 最先画什么映射出当地人心中最重要的东西。比如,画地理地图,我们首先确认东南西北绝对方位,别人可能先确认自己在哪。其次,对比地理图和社会时空图的差异,这会凸显当地认知的特性。

在大理带实习时,学生请村里人画地图。老人细致地把几个重要地方都素描了出来,其他点点而过。学生说不用这么细的,都用点代替就好了。老人说,“你不要说话,这些东西是很重要的”。

Erik MuegglerThe Paper Road中讨论了植物学家和纳西人找杜鹃花的不同路线:Forrest按杜鹃花的分类模型来确认路线,纳西人循着当地的送魂路线行走在历史上木府征战的范围之内。

田野中,如何让当地人画?乡村和城市不同,自己把握。给任务式的研究方式和在参与地方生活中顺势了解各自得到不同信息,前者是明确的、已被当地人意识到并愿意谈论的,后者多是默会的、难以言说或者不愿启齿。它们同等重要。

最后注意,田野不同阶段都要画地图。随着你跟当地人关系的变化和你对当地理解的深入,同样的过程打开不同世界。

怎样使用地图材料?人类学的所有方法都必须既探讨当地社会的共性,也触及情境和个体性。比较不同人的地图和画的过程,看到共通之处,这是盘旋于个体之上的共性。每个人画图中强调、省略、扭曲的,暗含着他在社区的身份地位、甚至是生活经历。

田野既要找到对所有人都一样、谁去做都能得到的知识和现象,也需要触及具体鲜活的个体和情境。探讨对所有人都一样的社会硬核时,纠错机制最重要:信息必须要在各种异质材料中(比如地图,访谈,观察,谱系 ...)相互映证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