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研讨会·田野考察 首页 > 学术交流 > 讲座·研讨会·田野考察

【田野方法集锦 1】 mapping

发布人:张文义 无为而无不为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11-17 15:21:32

LIDIA MARTE 2007 FOODMAPS: TRACING BOUNDARIES OF ‘HOME’ THROUGH FOOD RELATIONS. Food & Foodways, 15:261–289


带了八年实习,发现学生对田野调查的基本方法不甚了了,只剩下观察和社牛才能做的访谈。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人类学深受后现代荼毒,抛弃了之前一个世纪积累的田野操作技巧,结果,田野材料变成了鸡毛蒜皮的无序堆积。

从本周开始,与研究生一起读民族志选段,从中理解田野方法,一点点打捞田野调查的基本方法。

方法阅读的关键是:方法的目标,操作程序,遭遇的挑战和陷阱。

第一个方法是Mapping:无论研究什么,都先在时空中确认它。田野中画两种图。

第一,请当地人画图,它们包含大量研究者概念范围之外的信息。

让当地人画图,要考虑是否给他们细致解释如何画图。本文作者非常细致地解释画图方法,甚至给出案例,就在无形中诱导当地人,让他们做出符合作者期待的材料。这是用确定的工具挖出确定的材料,是社科取向的人类学。它得到的材料非常清晰,但也只是跟作者的期待相关的那部分当地世界。

也可以完全不给当地人解释,让他们以自己的方式画。此时,一切田野方法都不过是在当地生活陷入安静、观察不再提供太多信息的时候才动用起来。得到的材料会非常庞杂,但包含着地方生活的基本脉络。它需要研究者付出大量心力,提炼细节之间的关联。

第二,研究者自己画出的图,它可用于引出当地社会生活的事项,也连接各种民族志细节。最主要的是时空图。时间图记录当地社会生活的节律,节点划分的方式,节点的意义,节点之间的行为和生活,节律衍生的社会关系和喜怒哀乐 ... 好的时间图是依据当地的时间模式来画的(比如循环的时间观)。空间图指地理地图。首先,看到当地对空间的划分,各自的功能、结构和意义;其次,占据不同空间的人群之间的地位和关系;第三,每个空间位置都是历史遗留的结果,过去如地层叠加。分辨每个地层,就引出当地的社会变迁。好的空间图也是依据当地空间模式来画的。时空图合起来,就是地方社会的脉络。

最后,讨论方法的论文一般围绕方法的目的和程序,展示能用它得到什么材料,但这些材料告诉我们什么、以及如何理解它们,往往需要结合其他方法得到的其他材料。本文材料虽然详实,方法说明也很精细,但读完全文,你依旧在疑惑,得到这些材料后,我们对当地有了什么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