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 首页 > 温州民俗 > 民间美术

【泰顺物语】走进市遗——泰顺民间木雕

发布人:泰顺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10-26 08:59:48

 泰顺目前拥有1项世遗、6项国遗、15项省遗、106项市遗、186项县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6人,省级28人,市级92人,县级443人。泰顺还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戏剧之乡”“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点”“浙江省畲族文化生态保护试点县”“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试点县”等。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走进市遗——泰顺民间木雕。

泰顺民间木雕


图片

泰顺民间木雕源于晚唐,兴于宋,繁荣于明清时期。其题材以百姓喜闻乐道的历史、传说、戏曲、花鸟虫鱼为多。《三国演义》、《西厢记》等传统剧目和吉祥象征意义内容的木雕作品也占很大份量。雕刻形式有沉雕、浮雕、通雕、圆雕、托地雕等多种,以浮雕、通雕见长。

泰顺木雕发展到清代,技艺水平趋于成熟。建国后,随着大量古建筑的修缮、仿古建筑的兴起,建筑装饰木雕得到复兴,同时,适应市场需求的木雕摆件也成为创作的潮流。

泰顺木雕内容可分为三大类,即花鸟、人物、山水。这三类雕刻题材都是一些表现吉祥富贵的内容,如花草雕刻常用的有春茶、夏莲、秋菊、冬梅,组合内容有“松、竹、梅”三友和“梅、兰、竹、菊”四君子等;人物雕刻视木雕构件使用场所而异,宫观木雕构件常用《封神榜》中的人物,庙宇则选用《西游记》中的人物,民居大多为《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和福、禄、寿星等;山水则为渔樵耕读、牧归等富有田园情趣和优美风光的内容。

雕刻技法有:沉(凹)雕、浮(凸)雕、圆(立体)雕、通雕(多层)和锯通雕(单层)五种。以通雕和圆雕最具特色。浮(凸)雕有浅浮雕及深浮雕两类,视施雕材料厚薄与面积大小而定,通常小面积而薄者用浅浮雕,大面积而厚者用深浮雕;沉(凹)雕常用于木制对联、木匾书法的表现,其底呈半圆状。圆雕也就是立体雕刻,形象各个侧面都施以浮雕,使其更“写实”。通雕通常称镂雕,是指对多层次的、纵横交错的镂空木雕造型方法。

2011年,泰顺民间木雕被列入第三批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