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美术 首页 > 温州民俗 > 民间美术

瓯塑的艺术特点

发布人:高李   信息来源:档案馆   时间:2021-09-14 14:41:49

             高李,男,2011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师,瓯塑艺术家,

             师从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徐志通,郑建琴,曹吾庆等名家。

瓯塑是浙江温州独有的地方工艺美术,经过上千年的传承和技术革新,瓯塑在工艺和材料方面,已经具备了自身的艺术特点,即浮雕和色彩的完美结合,别具一格。瓯塑艺术中的造型和色彩是其中最重要的两大因素,两者之间有着相互依托的关系,造型是画面的躯体色彩则是画面的衣表。

    瓯塑,俗称堆油泥或彩色油泥塑。是流传于浙江温州地区的一种传统塑作艺术,它由我国漆器艺术中的堆漆工艺,和传统泥塑结合发展演变而成,1959年,以有别于传统浮雕与堆漆,温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将其命名为瓯塑。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瓯塑是介于绘画和浮雕之间的艺术,远看是绘画,近看是浮雕。二者相辅相成,造就了独特的画面艺术效果。瓯塑的表现方式多样,可写实可抽象,构图尺寸也可大可小。层次清晰,色彩明快,立体感强的特点,被称之为东方的立体油画。古代瓯塑主要用于装饰实用器物,色彩单一,那时候的温州是宋代漆器的主要生产地。现代瓯塑在20世纪初温州著名堆漆艺人谢新宝在材料上和工艺上的不断尝试探索试验,以桐油和高岭土加矿物颜料合成,使得瓯塑从此有了颜色,改良后的瓯塑既保留的传统堆漆工艺成型坚固的特点,又解决的色彩单一问题。

    瓯塑艺术中的造型艺术主要表现在浮雕范畴,他不同于西方浮雕的按比例压缩,瓯塑采用的是国内浮雕主要理论是纳光纳阴,瓯塑艺术是造型艺术中的一种视觉形式,他通过对事物外部形体的塑造,来表现创作者的内心世界,造型是最能体现艺术创作个性的语言,我们在观察物体时,用眼睛去把握这个物体的基本特征,无论物体如何放置或者放置何处,其边缘的轮廓便揭示了它的形,而认识客观物体,也只有将其形和提结合起来,才能得到一个完整的知觉概念。瓯塑艺术中的造型多以浅浮雕的边缘轮廓来呈现。压缩大,起伏小,既保持了画面的平面性又具有一定的体量感和起伏感。随着人们审美意识的不断提高和对瓯塑艺术特征理解日益加深,瓯塑艺术作为艺术一种形式在现代室内装饰设计中得到越来越多广泛应用。瓯塑艺术的创作手法和创作内容都有了很大的拓展,同时也被赋予了较强的审美装饰功能。

瓯塑艺术中的造型艺术主要体现在瓯塑传统题材,列如描摹传统工笔花鸟,传统山水。传统人物。等传统写实题材,多以线描以描摹,最终呈现的画面造型严谨,浮雕层次明确,强调像,既便是意念中的物,也必须与生活中的物相像,注重客观对象的空间关系及本身的形体再现。瓯塑艺术的绘画性,是浮雕艺术不可替代的,独有的,之所以称之为东方的立体油画,它与色彩的关系更为密切,色彩是瓯塑艺术画面的灵魂,也是瓯塑艺术最重要的表现手段,它是创作者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传统瓯塑是在形体塑造之后在进行着色描绘,现代瓯塑则是直接套色,每块颜色的细微变化,都通过瓯塑油泥直接调配,色彩稳定,不褪色,瓯塑艺术的画面色彩关系基本参照油画色彩的基本理论知识,在创作过程中,不仅仅是对客观事物的真实再现,而且还要通过色彩想象来创作出其它视觉元素,瓯塑艺术的色彩画面,艺术家各有见解 ,但都离不开必要的色彩理论知识,色彩的冷暖,光线的表达,在瓯塑艺术中很常见,具有较强的写实性,在变化手法上吸收了油画的艺术特点外,瓯塑还可以以国画的青绿山水,泼墨写意,来呈现画面的色关系,情感是人的本能,艺术作品因情感而动人,瓯塑可以说是绘画艺术的一部分,在瓯塑艺术中色彩是情感的符号,是最具表现力,和感染力的艺术手段,也是最具情感特征的艺术语言,瓯塑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具有反复覆盖和平涂按压,或点彩。多种表现效果,瓯塑艺术中的色彩表现,具有主观性,象征性,装饰性。                             

瓯塑艺术中的色彩与造型两者之间有着相互依存的关系, 如果说造型是物体的躯体,色彩则是物体的衣着,二者统一整合就能充分表达该物体所具备的意义。瓯塑艺术作为独特的工艺美术,通过浮雕造型,以色彩画面相结合的方式呈现视觉的价值。在浮雕的造型语言表现中,色彩成为物体形态的表达工具及情感象征的要素,以其独特的功能且完善地配合,使得瓯塑艺术的视觉效果别具一格。瓯塑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瓯塑和发展瓯塑需要我们瓯塑手艺人一起努力,瓯塑有着群众基础,也有支撑它的传统文化和民族情感,因此瓯塑的传承和发展需要遵循工艺美术的规律和特点,同时需要提高手艺人的审美情操,努力提高手艺人的绘画基础能力,同时在审美趣味上紧扣时代的特点。



                                薄春雨设计 高李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