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戏剧 首页 > 温州民俗 > 民间戏剧

云上戏剧丨单档布袋戏:十指演绎千古事

发布人:浙江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9-06 14:28:46

-  云上戏剧  -

单档布袋戏

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展播



编者按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浙江传统戏剧的展示传播和保护传承,即日起,“云上戏剧”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系列短视频在浙江非遗微信公众号上线展播。此次展播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线上多维传播,将一系列具有浙江特色的传统戏剧以短视频形式呈现,向社会大众展现浙江省非遗传统项目的保护成效、传承发展及剧目创新等,推动非遗更好融入当代生活,让年轻群体在非遗传承和保护中迸发出新鲜活力。



第1期:单档布袋戏

项目名称

级别

保护单位

单档布袋戏

国家级

苍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苍南单档布袋戏,亦称“掌上戏”“指花戏”“扁担戏”等, 仅一人操作,故名“单档”。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浙江苍南为中心,分布于平阳、泰顺、瑞安、洞头,以及舟山、宁波、绍兴、台州等部分乡镇。


“布袋戏”的最早记载见南宋刘克庄《己未元日》:“久向优场脱戏衫,亦无布袋杖头担。”清李斗《扬州画舫录》称其为“扁担戏”。苍南布袋戏于清代传自福建泉州,因表演风格有别,又分为“五凤派”与“灵溪派”。


其特征是:一米见方、小巧玲珑、雕梁画栋的小舞台装搭在戏箱背上,周围蒙布,只留下一个舞台口,就能表演木偶戏。所谓“布袋”,是就戏偶的形状与布制而言,戏偶分为木制的偶头、布制的偶身和木制的手、脚三部分。


表演者只需一个人挑着小戏台到处演出,手、脚、嘴并用,操纵着形似“布袋”的数十个小木偶并演奏乐器,便能演出一台戏。道白用闽南方言,唱腔以温州乱弹为主,吸收和调、京腔、越剧与民歌。


代表性剧目有人情戏《梁祝半姻缘》、侠义戏《大明英烈传》、公案戏《包公判三英》、历史戏《薛仁贵征东》等。


传承方式以师承为主,属于家族传承的,父辈也要送其到自己的师兄、师弟或好友处重新拜师学艺,以掌握更多的技法,拓宽戏路。名师有吴明月、吴明健、康昌党、李美旺等。


近年,采用建立传承基地、汇演、授徒拜师等措施,无论静态、活态传承,均收到良好效果,获得健康的发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有胡明月。

编辑/排版:相丽眉

审核:薛益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