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舞蹈 首页 > 温州民俗 > 民间舞蹈

【泰顺物语】走进市遗——串灯舞

发布人:泰顺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11-07 09:08:04

泰顺目前拥有1项世遗、6项国遗、15项省遗、106项市遗、186项县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6人,省级28人,市级92人,县级443人。泰顺还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戏剧之乡”“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点”“浙江省畲族文化生态保护试点县”“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试点县”等。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走进市遗——串灯舞。

泰顺串灯舞的起源,据仙稔等地一些大族谱碟上记载,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清中期的康熙年间。串灯舞是元霄节最热闹的群体活动,要挨家挨户演出,形式多样,一些大的村庄,常常演到天亮,敲锣打鼓,喜气洋洋。舞串灯的同时还给每户人家发贺喜对联,祝寿幛,以及婚赞等一些习俗。



泰顺串灯舞的表演内容及表演形式


1、串灯人员一行十二人由吹打手4人,敲锣打鼓,唢呐伴奏进村,使大家得知来家串灯了。

2、串灯人员来至厅堂,由八人(四男四女)手执花灯,边唱边舞进行串灯。

3、每家都把去年所收成的大豆、麦、粟、谷等农作物搬至中堂的桌子上,朗诵吉利言语,以至今年继续丰收.

4、各家必备红包谢礼,以作酬金。


         

         

         

         

         

         

     

串花灯队形变化交换,非常默契,姿势优美。打圆场、变换成半月形、搭地龙(男女相插,一起一浮如龙形)、斜队(相互交换)、大变理、小变理、翻旋、运棋花(分二组,一组四人)、单斜队、平队竖直,唱保贺歌调。

串灯舞的演员身穿红绿短衫,袖、领镶花边,与戏剧服装相似,女穿大红装,头扎红花,鞋头钉有红缨须。


2010年,串灯舞被列入第四批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