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学 首页 > 温州民俗 > 民间文学

【泰顺物语】走进市遗——张十一传说

发布人:泰顺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10-24 08:34:34

泰顺目前拥有1项世遗、6项国遗、15项省遗、106项市遗、186项县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6人,省级28人,市级92人,县级443人。泰顺还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戏剧之乡”“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点”“浙江省畲族文化生态保护试点县”“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试点县”等。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走进市遗——张十一传说。

张十一传说故事内容丰富,流传很广。泗溪、雅阳以及三魁镇等地流传最普遍,全县大部分乡镇以及相邻的福建省福鼎县一带也有分布。

张十一(名楠青),清末泰顺泗溪镇前坪村外村人。据张氏族谱记载,前坪张氏第五世祖张鸿娶妻三房,育有十五子四女,其中第十一子名楠青,因排行十一,村人都称呼他为张十一。张十一生性聪敏,自幼熟读四书五经,是远近闻名的博学多才之士,平素有侠义心肠,还好捉弄人之癖。因此,在泰顺民间一直流传着很多有关他的生平趣事。


0 1
PART

鳗鱼鲞

前坪村中有一农夫生活非常穷苦,有一次去福鼎桐山帮人做挑夫在大街上遇见同村张十一。十一知其家境贫寒,想帮帮他。于是对农夫说:“明天我领你去装一担不花钱的鳗鱼鲞,到时你只要装病哑(哑巴)就是了,其他事你不用管。”其时,张十一已经是一位声名在外的人,老板见张十—来带人来购货,便同意记账赊货。于是让伙计装了满满一担上等鱼鲞让农夫先挑了去。

几天后,老板街上遇到张十一,即当面问到,“先生前几天从我店挑走一担鳗鱼鲞,钱还未付哩!”张十一听了发怒:你怎么向我要钱呢?当时没有向挑货的人要么?我只是帮你介绍生意嘛!


运私盐

0 2
PART


曾经有段时期,百姓难以吃到食盐,张十一便到桐山偷运私盐。将盐装到棺材中运回县内,并谎称是母死外地,扶柩归乡,而且抬棺的人都穿起孝服,从而瞒过重重关卡。

运私盐成功后,张听说桐山一官鱼肉百姓,贪赃枉法,便又生一计。叫人到桐山大街上到处传,说张十一以母死外地,扶柩归乡为由偷运私盐。弄得满城兼知后,张十一又在桐山大街上旧戏重演,穿起孝服,抬着棺材返回。其实这回棺内是一个刚死的乞丐婆。官府不知其情,认为张十一又是在运私盐,遂拦下抬至府中。官问棺内何物,张答刚死的老母亲。官怒:“你有几个母亲,上回不是刚死了一个么?”遂要开官验证,张要官写下字据,如果棺内是其母便如何,不是其母又如何,官允,并立字据。输赢结果可想而知。最后,官只好在棺材里装上很多银子让张十一抬回。



0 3
PART
担尿桶

        有一农夫挑担粪桶, 路上遇到迎面而来的张十一,农夫歇下脚便问“听说前坪村里那个张十一做人很不厚道,常常干一些坏事,真是这么一回事吗?”张十一听了这话很郁闷,说道:“我虽在泗溪,但不认识张十一这个人,至于他是好人还是坏人我怎么会知道呢!看你挑的担子很重的样子,如何走过溪去呢?还是我来帮你抬吧。”于是卷起长衫就帮那农夫将其中一只尿桶抬过溪去了,但另一只粪桶还留在溪对岸呀!这时张十一却头也不回挥袖而去,走出百步才回首对农夫喊道:“前坪张十一就是这样一个人”农夫一脸无奈的表情。

买鸡蛋

0 4
PART

有一天,张十一心里不快,独自外出散心,路上遇一赶集卖鸡蛋的妇人,两人边走边聊,妇人问张十一:“你认识前坪的张十一吗?”张回答:“问他何事?” ,妇人讲:“听说此人很刁钻的,爱捉弄人。” 十一不语,这时两人走到一陡坡处,张十一突然对妇人说“我本来是要去集市上买蛋的,看你这筐蛋也不错,我就不跑那么远的路了,你这鸡蛋我选一些买了吧。”于是,将一筐蛋中最大的都挑出来往石坡上放,蛋是圆的,陡坡是斜的,蛋放上去就会往低处滚去。张十一对妇人说“你跪下来用双手挡住蛋就不会往下滚也”妇人照他说的做了,不一会,筐里的蛋全都被搬到了斜坡上。张十一站起身,拍了拍衫子,对那妇人说“张十一就是我,我现在不想买你的蛋了,还是你自己把蛋搬回筐里去吧”。


0 5
PART

争妻

张十一从一农家门前经过,女主人正坐在门口的板凳上撩起上衣给怀中的婴儿喂奶,张十一无意中发现妇人的乳下有颗黑痣,便想捉弄一下人家。于是抬脚就进了那户人家的大门,见女子的丈夫正在干活,便大声说道,“门口的女人是我的妻子,怎么会跑你家来了?”女人的丈夫听了很生气,两人争执不下,就闹到了县大堂。县令问那女人的丈夫,“你说此女子是你的妻子,有凭据吗”?农夫说“此人本来就是我的妻子,何须凭据!” 县令又问张十一:“你说那女人是你的妻子,以何为凭?”张十一不慌不忙说:我的女人身上有记号——乳下有颗黑痣。”即命差役验过,确如张所言。县令当即拍案定夺,还将那女人的丈夫拉出去打了40堂杖。但出了县衙之后,张十一还是叫农夫将妻子领回家去了。

谋被子

0 6
PART

张十一出行到福建桐山,在某客店留宿,并与一外地商人住同一房间。商人富有,盖得是自带的绸缎被子,被子的一角绣一朵小花,是商人的妻子做的记号。被张十一看见就记在心里。第二天早上商人打点行李准备离店,张十一冲上前去就要夺那商人的绸缎被子,商人大惊,两人拉扯着被子各不相让,最后就闹到县衙门去了。县官老爷问商人“你们都说被子是自己的,先说说你的被子有什么记号?”商人一时想不起自己的被子曾经做了什么记号,此时,张十一大喊道:老爷,我的被子有记号,被角上绣着一朵小花呢!”县官立刻叫人查验,果然,见被角处确实绣有一朵小花。于是,就把被子判给了张十一。

张十一传说是一百多年来泰顺民间劳动大众智慧的结晶,这些故事是根据真人逸事在口头流传的过程中逐渐加工提炼形成的文学作品;生动有趣的故事内容形象地刻划了一个民间传奇文人一生爱打抱不平的侠肝义胆和幽默诙谐的性情。


2010年,张十一传说被列入第三批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