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学 首页 > 温州民俗 > 民间文学

【泰顺物语】走进市遗——畲族钉鞋舞

发布人:泰顺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9-02 10:03:37

泰顺目前拥有1项世遗、6项国遗、15项省遗、106项市遗、186项县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6人,省级28人,市级92人,县级443人。泰顺还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戏剧之乡”“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点”“浙江省畲族文化生态保护试点县”“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试点县”等。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走进市遗——畲族钉鞋舞。

钉鞋舞主要流行于泰顺县彭溪镇昌基村及附近一带的有畲民居住的自然村。具体起始时间已无法考证,据《中国民族民间舞集成·浙江温州卷》中记载“雷大妞(1917年生)七、八岁就跟其母学跳此舞”。照此推算,这种舞蹈至迟在1925年前已形成,距今最少有八十多年的历史。

畲族钉鞋舞为畲族比较少见的生活习俗舞蹈,表演者多为女子。

该舞蹈有“请茶”、“蝴蝶”、“拔界”、“照亮”等动作,表现了她们欢迎客人,划地为界,用灯笼照明,喜爱蝴蝶等日常生活、劳动和自然风物。

舞蹈过程中,舞蹈者要穿着山里农民下雨时穿的特别钉鞋,客人来时,畲家主妇在木板上跳的迎客舞,钉鞋击打木板发出欢快的节奏,故跳起来特别有趣。

舞蹈形式比较简单,舞者边歌边舞,节奏较自由。舞蹈动作与歌词相结合,如在作“请茶”唱道:“茶叶长,茶叶泡茶转浓浓,茶叶泡茶真好吃,人情结在碗中央。”

舞蹈服饰:为畲族妇女传统生活服饰。上身为青色大襟上衣,衣襟上部及领口下方绣红色图案,袖口处镶绿色及桃红色布边。青色中式裤,白裤腰,裤脚外镶绿色及桃红色布边。系蓝底白花围裙。

钉鞋:鞋面为布,鞋底钉着一行一行的长方形木条。畲民以此作为雨鞋穿。

舞蹈音乐为舞者边舞边唱,无伴奏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