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民俗 首页 > 温州民俗 > 信仰民俗

【泰顺物语】走进市遗——马仙信俗

发布人:泰顺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11-07 14:04:49

泰顺目前拥有1项世遗、6项国遗、15项省遗、106项市遗、186项县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6人,省级28人,市级92人,县级443人。泰顺还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戏剧之乡”“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点”“浙江省畲族文化生态保护试点县”“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试点县”等。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走进市遗——马仙信俗。

马仙信俗源于明景泰七年,由处州传入泰顺。马仙信俗是泰顺较有影响力的信仰之一,有着广泛扎实的群众基础,泰顺境内建有大小规模不等的马仙宫庙,龟湖、筱村、三魁等地尤为盛行。每年都会在七月举行盛大的马仙祭祀祈福活动。

 马仙,又称马仙娘娘、马元君、马天仙、马夫人、马氏真仙等,是浙南闽东著名的地方神祗。历代人们给予建庙、塑像并祀之。

马仙信俗是泰顺影响力较大的民俗信仰。龟湖、三魁、筱村等乡镇每年都会在七月举行马仙祭祀祈福活动,有着广泛扎实的群众基础。

        泰顺百姓信奉马仙娘娘,将其作为求子嗣、认契母(干妈)作契子(干儿子)、求姻缘和祈求吉祥幸福的愿望。每年农历七月,龟湖、三魁、筱村等地都会举办马仙庙会。马仙庙做戏一般三到五天,客如赶市,人山人海,因马仙而热闹。泰顺马仙的祭祀祈福活动,由当地信众推选头人成立理事会,组织操办迎神巡游大型民俗系列活动。在泰顺当地,马仙信俗与众多的民俗活动结合一起,进行迎神巡游仪式。

undefined

泰顺马仙信俗,在历代的承传中积累了丰富的文化积淀,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马仙迎送巡游仪俗,具有强大包容性,它通过道教科仪、民间音乐、戏曲舞蹈、民间曲艺等文艺形式,展示“孝”文化、“境”文化、“灯”文化等多种文化并存。马仙信俗,表达民众迎圣祈福求雨保平安和五谷丰登的愿望,具有积极的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泰顺种族群体和宗族内部产生强大的聚合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作用。


undefined2011年,马仙信俗被列入第三批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