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民俗 首页 > 温州民俗 > 生活民俗

【泰顺物语】走进市遗——圆木制作技艺

发布人:泰顺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11-24 08:53:13

泰顺目前拥有1项世遗、6项国遗、15项省遗、106项市遗、186项县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6人,省级28人,市级92人,县级443人。泰顺还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戏剧之乡”“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点”“浙江省畲族文化生态保护试点县”“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试点县”等。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走进市遗——圆木制作技艺。

 箍桶手艺早在宋代已经传入泰顺。木桶用途很广泛,是家居生活和劳动生产不可或缺的实用家具;民间的水桶、饭甑、浴桶、马桶等等日常生活的重要容器都是用木材经巧匠之手精制而成。

     旧时箍桶匠人都是将产品挑到集市上卖,也有挑着走村穿户卖桶或现场为人家制作、修理木桶。古时一些大户人家嫁女,还需请桶匠来家里专门做脚桶、马桶、果桶、茶桶、水桶等等一整套桶类嫁妆,而且往往要整月甚至整年驻扎在人家里制作。

裁料:一般比成品长10毫米。所取片数,按桶最大圆周长乘3,除以板片平均宽度即所需的块数,再加点余头数。

劈板:凡是桶墙直立的又是杉树原料都可以用斧子顺树的随心劈。

锯板:300毫米以上的直桶板料和弯墙板,耳朵板都用锯板。

砍板:先砍坏料两侧,再把坏板内圆砍削平整,后根据所需厚度将背多余部分砍去,并削成背形。

墙板侧缝刨削:外高内底应有适当斜度,一般采用“按半法”,将桶口的圆半径划在木尺上,校时,将刨削的板一个侧面横面放推刨底面,直尺的尾端贴靠刨底平面,划上半径记号的尺边按在板的上端侧面,使半径记号平齐墙板内侧,看尺边与墙板侧面是否密合,边刨边校,直至密合为止。

校墙板的尖脚度(板上下端的差):如桶下端口径是上端口径的10分之8侧墙板边里是外的10分之8。

刨板边的倾度:手拈紧板的中段,估计大致角度,平稳地从头到尾,在推刨上推动,直来直去,凭眼力估计板缝的倾度。(中段应多刨去一层保花)

拼板:1,划线钻孔,上竹箱(底部留20-30毫米),竹钉边数约为200毫米一边。空深40毫米,竹削应将节及竹去掉,竹青劈成宽度略大于孔,两头削尖。2,把时先计算好所需的板片,先拼成两半,再拼成井体。

桶毛坯的刨削:先用削刀带外圆进行初步铲削,箍上中段临 时竹丝箍,以上口为基准,平行拖划处下口的齐头线,将下口锯齐,然后进行里外刨削。1,上下口进行刨削,将桶竖放推刨面上在刀刃上打圈刨削直到口边平整为止。2,里身刨削,桶身短的从头到尾一次刨削。较长的和弯,两头向中间刨。

底板制作与装配:板片拼合,视木料的干湿直径放100分之1左右,底板边沿要锯出与底槽恰好相等,桶底按装不宜过紧也不可太松。

桶外身刨削和打箍:桶的刨削是先里后外,直板桶自上而下,弯板桶先将桶口外圆横向刨到厚度均匀,曲线园滑,再纹弯进行净面光刨。

桶器外身刨好接着手打箍。一般桶只打两道箍,一道腰,一道底。腰箍在上口向下5分之2处,底箍在想口的外边沿。



2012年,圆木制作技艺被列入第六批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