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民俗 首页 > 温州民俗 > 生活民俗

秋分|秋色过半,收获正当时

发布人:彬妈-七月 浙江省非遗文献馆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9-22 08:14:49

The Autumnal Equinox

秋分介绍

 秋分,第16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4个节气,秋分之后南方正式进入凉爽的秋天,气温逐渐降低。

   “分”是“半”的意思,一是指秋分日是秋季的中间,平分了秋季;二是指昼夜等长,秋分这天白天和黑夜一样长,秋分过后昼短夜长。此时桂花香、石榴红,秋天的五彩斑斓平分最美秋色。

     从2018年起,秋分这一天还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各地迎来“银棉金稻千重秀”的丰收盛况。


秋分三侯

一侯雷始收声

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因此,雷声不但是暑气的终结,也是秋寒的开始,更是万物开始衰败的征兆,天气也逐渐阴冷寒凉。

二候蛰虫坯户

《礼记》注曰:坯,益其蛰穴之户,使通明处稍小,至寒甚,乃墐塞之也。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

三候水始涸

《礼记》注曰:“水本气之所为”,春夏气至,故长,秋冬气返,故涸也。秋分降雨量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秋分习俗

秋分——祭月

自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最初的“祭月节”定在秋分这一天,不过由于这一天在农历八月里的日子每年不同,而且不一定有圆月,后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中秋,固定在八月十五,现在的中秋节是由传统祭月节而来。

秋分——竖蛋    

同春分竖蛋一样,“秋分到,蛋儿俏”,秋分这一天,也有不少人做起立蛋试验。其实每天都可以玩,只不过据说秋分这天地轴与公转轨道平面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更容易竖起鸡蛋。


秋分——吃秋菜 

 在福建岭南地区,有个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种墅苋菜,当地人称为“秋碧蒿”。采回的秋菜和鱼片滚汤,叫做“秋汤”。有顺口溜说“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秋分——庆秋收


“一年辛勤在于秋,粮不入屋不算收。”秋分日,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时瓜果飘香,稻谷归仓,处处铺开秋收画卷,一派热闹的丰收图景。丰收,是光阴给每一位辛劳者最好的回馈。年年丰收,更要日日光盘,居安不忘危。



秋分——粘雀子嘴 

undefined


秋分时节,部分地区和春分节气时一样,有吃汤圆的习俗,并用糯米做成不包心的汤圆,用细竹叉穿好,扦在田边地坎,粘住前来偷吃稻谷的鸟类,俗称“粘雀子嘴”,以保护庄稼不受破坏。



秋分——放风筝

undefined


 秋分期间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尤其是秋分当天,大人们也一起参与比谁的风筝放得高。各式各样的风筝在高高的天空中摇曳,人们的心境也如这般天高,云淡,气净,风轻。


秋分养生

饮食养生

   依旧是秋燥时节,要多喝水,吃滋润的食物。

比如吃银耳,在古代,银耳被视为滋补佳品,有“菌中之冠”的美名,银耳是滋阴润肺的一把好手。具有益气清肠补肺的作用,很适合在干燥的秋天食用。可以煲汤、凉拌、清炒、拌三丝、炒双耳等菜品。

食南瓜:南瓜有淀粉、胡萝卜素、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入脾、胃二经,可以润肺益气。做法多样,可以清炒、南瓜饼、蛋黄焗南瓜等

百合山药:百合理脾健胃、利湿消积,清火润肺。山药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纤维素、淀粉酶等对心脑血管健康有好处。可以百合山药粥、清炒等。

喝蜂蜜:每天一杯蜂蜜水,去燥润肺,泡蜂蜜水要温水,饮用时间最好在早上喝完温水之后

红枣:秋季与大枣堪称绝配,除了鲜枣,晒干的大枣是健脾胃的高手。气血不足的人可以适量补充。

食秋蟹:秋分到,蟹脚痒。秋天的味道都藏在了大闸蟹里,食秋蟹,解嘴馋在秋分时节安排上。但是因为蟹属于寒性湖鲜,要注意吃蟹后不要吃柿子,同为寒性,伤脾胃,体质虚寒者也应禁食。

莲藕汤:莲藕是秋季的应季蔬菜,补益脾胃。可以糖醋、莲藕萝卜排骨汤等。

运动养生

早睡早起,舒展阳气

秋季寒气逐渐上升,阳气收敛。夜越深寒气越重,尽量不要熬夜,早睡为宜。早起有利于阳气的舒服,顺应自然。

适当运动,活动筋骨

秋季运动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比如散步、跳舞、太极拳、八段锦等。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还可以选择登高、秋游等锻炼活动,莫辜负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最后在这个时候,保持乐观的情绪,对于安宁神志、畅达心情,也是非常必要的。

经常泡脚,祛除虚寒

在秋分当令之时,借助阴阳消长的变化,可以适当泡脚,温通阳气、祛风散寒,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愿我们在喜获丰收的同时

也为往后的播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