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民俗 首页 > 温州民俗 > 生产民俗

【泰顺物语】走进市遗——泰顺蓝印花布技艺

发布人:泰顺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11-29 19:33:42

泰顺目前拥有1项世遗、6项国遗、15项省遗、106项市遗、186项县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6人,省级28人,市级92人,县级443人。泰顺还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戏剧之乡”“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点”“浙江省畲族文化生态保护试点县”“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试点县”等。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走进市遗——泰顺蓝印花布技艺。

 蓝印花布兴盛于唐宋时期,是一种曾经广泛流行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民间古老手工印花织物,曾经广泛流行于泰顺各个乡镇。作为一种古老手工印染织物,蓝印花布朴拙典雅的古典韵味而深受人们的喜爱。蓝印花布是从蓼蓝草中提取靛蓝作染料,用石灰、豆粉合成灰浆拷蓝,最终染制成或纯色或蓝地白花图案的棉布面料。

蓝印花布技艺传入泰顺的时间大约在清代中叶,民国期间,泗溪镇、仕阳镇等地还开设有较大规模的印染作坊,直到解放后七十年代之前,还有部分手艺人肩挑印染工具走村串巷为人服务。

 七十年代以前人们日常生活用的被面、床单以及妇女儿童的衣裤面料等等一些生活必需品都用蓝印花布制成。蓝印花布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都是一种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实用工艺品。 

蓝印花布朴拙典雅的古典韵味,在民间织染工艺领域中占有其独特的地位和文化魅力。古籍中记载:“药斑布——以布抹灰药而染青,候干,去灰药,则青白相间,有人物、花鸟、诗词各色,充衾幔之用。”

蓝印花布通常为单色但也有夹缬或灰缬的工艺

     单色蓝花布:用蓼蓝草提取的染料(即靛蓝)在专用的铁锅里加热煮开,然后投入要染色的棉布浸泡搅拌,然后捞出绞干,晾晒。

     夹缬:是用两块雕镂相同的图案花版,将布夹在中间,涂以防染剂,然后入染,成为色底白花的印染品。

     灰缬:是用镂空花版铺在白布上,用石灰、黄豆粉调成防染剂,用刮浆板把防染剂刮入花纹空隙漏印在布面上,干后入染,晾干后刮去防染剂,即显现出蓝白花纹。基本工序是把镂空花版铺在白布上,用刮浆板把防染浆剂刮入花纹空隙漏印在布面上,干后放入染缸,布下缸20分钟后取出氧化、透风30分钟,一般经过6至8次反复染色,使其达到所需颜色。再将其拿出在空气中氧化,晾干后刮去防染浆粉,即显现出蓝白花纹。

            2012年,泰顺蓝印花布技艺被列入第六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