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焦点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为什么说户县农民画、金山农民画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人:苑利 顾军   信息来源:档案馆   时间:2021-11-01 09:42:22

为什么说户县农民画、金山农民画

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苑 利   顾 军

 

 从传承时间的角度看,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具有悠久的历史,通常至少应在百年以上。而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户县农民画以及产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金山农民画,因时间不足百年,故现在都还不能被指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准入门槛限定在百年以上,一是秉承世界上许多国家指定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二是因为清末民初是我国传统手工技术、传统表演艺术以及传统节日仪式等发展过程中的最后一个高峰期。将这一时期(包括这一时期之前)产生并流传至今的优秀遗产钩沉出来,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而言,无疑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当然,百年历史只是我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时限上设下的一个最为基本的准入门槛。

 其实,像中国这样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文明古国,一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事项通常也都会有数百年乃至上千年历史——昆曲、京剧等表演艺术至少会有数百年的历史,木版年画至少会有近千年的历史,风筝制作至少会有近两千年的历史,而像钻木取火这样的古老技术等,至少也会有几十万年的历史。因此,我们将时间下限限定在百年以上,更多的是将“百年”理解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的一个准入性门槛。这是因为我们所说的“遗产”,应该是指财富创造者亡故后留给我们的一笔文化财富。如果该文化财富的创造者尚健在人世,我们怎么会将他赠予给我们的文化财富称之为“文化遗产”呢?

 其实,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遴选过程中,各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有一定的时限上的限定。以日韩等国为例,这些国家虽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准入门槛不曾有过明确的时间上的限定,但历史最短者,通常也都控制在了百年以上。可见,这一标准的制定,对于绝大多数国家来说显然是比较合适的。

 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所说的百年,并非特指某一事物,而是泛指某类事物。只要某类事物已经具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其他条件也已具备,该项目便有了评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格。


文章来源:

苑利、顾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干部必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5-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