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焦点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洞头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隆重开幕!

发布人:温州非遗   信息来源:档案馆   时间:2021-06-08 14:49:26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今年的6月12日是国务院确定的第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6月5日上午,我区在望海楼隆重举行了以“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的2021年洞头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开幕式暨“非遗在社区”启动仪式。

参加活动的有来自各街道(乡镇)分管领导、文化员,各非遗传承(体验)基地,非遗民宿、非遗景区负责人、国家、省、市、区非遗传承人,各相关协会负责人、乡村艺术团成员、以及非遗体验者。区文广旅体局局长郑雪园,区民俗专家邱国鹰,区社科联副主席叶晓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启动仪式上,对2020 年度温州市优秀非遗传承基地、温州市非遗体验基地创建示范点,浙江省“非遗薪传”美食展评活动获奖者及浙江省第二批优秀非遗旅游商品获奖者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

郑雪园局长致辞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中举办文化遗产展览展演,是努力让广大市民、游客‘玩转非遗’,体验洞头文化遗产的人文魅力。我们将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围绕着‘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等理念,积极推进非遗在社区、在景区、在乡村等工作,让文化遗产真正成为特色文旅产业、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资源,为高水平建设闽瓯文化交融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宣布开幕后,舞龙、渔灯、海洋动物故事情景剧、马灯舞等非遗项目展演隆重登场,这些精彩纷呈而又赋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节目将望海楼景区勾勒出一幅亮丽的画卷。

紧接着,贝雕、蟹壳画、海陶、鱼灯、木雕、渔民画、红圆红龟、鸡母狗馃、船模等十多个非遗项目在非遗集市激情呈现,琳琅满目的非遗项目和文创产品,不仅给体验者带来了满满的新鲜感,也为我区传承人提供了互相交流和学习机会。

集市还邀请了龙湾木活字印刷和泰顺的米塑前来展示。在各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大部分观众都成了体验者,打造出了书签、扇子、渔民画、渔灯、木雕小件、拓印等一个个精美的工艺品,体验者心满喜悦,气氛活跃。

活动现场还有《文物保护法》《非遗法》《洞头党史事件图片展》有奖竞答活动,参与者在趣味体验中增长了知识。

    我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共有十个活动项目,活动将历时5个多月。从5月份开始已举办了“2021年洞头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队伍实地交流培训活动”“洞头娒讲洞头海洋动物故事大赛”等。



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非遗进文化驿站(文化礼堂)进民宿、进景区以及“非遗在社区”等系列活动,开展《好听的海洋动物故事》《惊艳的水族贝壳画》《好玩的“木雕”》《神奇的贝雕》《吉祥的渔灯》《色彩斑斓的渔民画》《好吃的非遗美食》等互动体验活动,能够让更多的游客及大众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丰富我们的旅游产品,推动文化产业升级换代,促进文旅融合,为海上花园建设提供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