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瓯塑、瓯绣、皮艺、彩石镶嵌……这场非遗造物集不容错过!

发布人:浙江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3-05-04 08:41:24

青山绿水草莺飞,游人沉醉白鹿里。近日,“呦呦鹿鸣”非遗造物集在鹿城五马禅街热闹开市。集市让非遗走出展览馆,演化成可看、可玩、可体验、可购买的文创消费品,探索非遗创新保护传承新方式,助力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蝶变。

古韵禅街上,米白色的帐篷一字排开,在瓯塑、瓯绣、皮艺、彩石镶嵌等一系列非遗文创作品的装点下,化身为露天的“非遗百工馆”。匠人们变身集市摊主,一边向客人科普传承悠久的非遗技艺,一边轻车熟路地打磨作品,吸引了不少前来集市游玩的市民的目光。


“我本身就是很喜欢这种复古的小玩意。”在温州皮艺摊位前,市民陈女士正拿起一个皮雕杯套仔细端详,古朴硬朗的皮革上雕刻有圆滑细腻的花纹图案,兼具时尚美观与实用。“以往我觉得这些非遗作品都是束之高阁,拿来收藏的,今天在这个集市上看到的这些兼具使用价值与观赏价值的非遗作品,让我发现了非遗不一样的魅力。”

不局限于成品售卖,不少非遗传承人将原料及工具搬到了集市内,现场展示起非遗作品的诞生过程,一些游客看得跃跃欲试,匠人们便会大方邀请他们亲自体验,并手把手教授一些制作技巧。“参与这个集市的目的不仅是销售非遗手工艺品,更多是希望让广大市民了解非遗、参与非遗,成为非遗的传播者。”摊主陈先生表示。

非遗保护不仅要守正,更要创新。这个“新”不仅是作品内容的出新,更在于传承主体的更新。二者如何兼顾?温州理工学院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院的摊位前提供了一些思考。
作为集市“新人”,温州理工学院非遗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院的摊位有着不输于其他“传统老店”的热闹,这次带过来的作品不仅有传统的瓯窑、漆器,还有学生们以传统非遗为灵感所创新设计制作的丝巾、屏风等,希望能为群众带来眼前一亮的感觉,帮助非遗更好地打开市民的心扉。
该摊位内的经营者也均是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大学生。为了展现传统工艺的更多可能,鹿城区文广旅体局和温州理工学院共建的“瓯越百工”传统工艺工作站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结合高校的资源,开设非遗相关课程,研发文创产品、开展非遗体验等,带动非遗项目创新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我们学院内共开设了16门与传统非遗相关的课程,授课范围辐射院内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三个专业学生,希望以耳濡目染式的教学方式,让更多学生成为温州传统非遗的传承者。”温州理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刚表示。

集市于每周末开市,时间将持续至6月,现场还将同步举行露天电影汇、非遗项目图片展、现场音乐会等,以非遗元素为核心,邀市民群众在明媚春光中与非遗“撞个满怀”。温州作为一座传承千年文脉的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底蕴,鹿城区希望能以此为起点,走出一条具有鹿城特色的“非遗+文创”“非遗+美食”“非遗+文旅”融合新路子,让文化“活”起来,让非遗“潮”起来。

◎ 供稿:鹿城区非遗保护中心

◎ 编辑/排版:相丽眉

◎ 审核:薛益泉 余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