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你好永嘉·昆曲》荣获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二等奖!

发布人:浙江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3-04-06 13:56:00

近日,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赛事组委会发布获奖名单,永嘉县选送的参赛作品《你好永嘉·昆曲》荣获大赛二等奖!

据悉,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国家级赛事。本届大赛先后在山东、温州、长沙、重庆、吉林、海南、湖北、广西、四川启动了9个地方分站赛,同时举办少儿口才表演和海洋强国2个主题赛,共收到参赛作品约13.2万件,是去年作品数量的五十倍。


今年3月,经过地方评审、组委会审查、网络投票、专家打分、定评会议等环节的严格评选后,大赛评出98件获奖作品。其中,温州共有18件优秀作品入围,分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6个。这些精彩作品自温州分站赛300余件参赛作品中优选而出,讲述了温州的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的故事,向世界呈现了一个多姿多彩、蓬勃发展的幸福温州。

永嘉昆曲也叫温州昆曲,作为南戏嬗变、衍化的产物,是研究南戏的活化石。永昆的艺术风格既含蓄又庄谐,既粗放又婉约,唱腔古朴原始,字多腔少、节奏明快,具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极具地方审美的风格特征,作为“草昆”的主要代表,是中国昆曲流派中独具艺术风格一个重要支脉,是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昆曲”的重要组成部分。


《你好永嘉》系列短视频以解码永嘉文化基因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永嘉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凝练传播体现永嘉精神、地域特色的文化基因密码。其中《永嘉昆曲》篇以传统戏曲表现配合电影镜头作特效开场,采用多名演员解读永昆、解读角色的形式来阐述永昆故事,向观众传达永嘉昆曲作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宝贵价值和厚重的历史底蕴,在演员对角色的阐释中,表现他们对永昆的无限热爱和对戏曲薪火传承的坚定信念。

 供稿:永嘉县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

◎ 编辑/排版:相丽眉

◎ 审核:薛益泉 余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