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鼓词教学书籍《温州鼓词基础入门与提高》首发仪式在瑞安举行

发布人:浙江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3-03-30 14:52:57

近日,由温州鼓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春兰编著的鼓词教学书籍《温州鼓词基础入门与提高》首发仪式在瑞安市职业中等专业教育集团学校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瑞安市委宣传部、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瑞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瑞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瑞安市职业中等专业教育集团学校(瑞安市锦湖社区学校)承办,首发仪式由瑞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郑建俊主持,相关单位领导、学校部分师生代表与曲艺爱好者及学员代表60多人参加。

△ 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晓秋,瑞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陈安力为新书首发揭幕


首发仪式上,陈春兰讲述作为温州鼓词艺人,深感鼓词传承的重要性,因此要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并学习这门独具瑞安特色的民间曲艺。抱着这个初衷,她把自己四十年来学习鼓词的心得体会、演唱经验进行总结,侧重介绍鼓词演唱可操作的技巧,结合示范性教学,方便初学者学习。


陈春兰作为温州鼓词远近闻名的词师,曾以鼓词节目《杀庙》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具有精湛的鼓词演唱技艺、丰富的演唱经验。此次,她编写出版的《温州鼓词基础入门与提高》,填补了温州鼓词系统性传承教学的空白,并根据各章节内容辅以对应扫码可看的教学视频,进一步提高书籍教学生动性和实效性。

△ 温州鼓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春兰致辞


2014年,瑞安市职业中等专业教育集团学校便设立了温州鼓词传承基地,与学前教育专业相结合,引进鼓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春兰来学校授课,2018年1月,该校设立陈春兰鼓词大师工作室。近10年时间内,校园中播撒了鼓词艺术的种子,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热爱鼓词的学生,并取得了累累硕果。《温州鼓词基础入门与提高》一书就是陈春兰在校园传播鼓词艺术的一大重要成果。

随后,嘉宾们向瑞安市图书馆、瑞职集团校、瑞安市音乐家协会、马屿镇图书馆等代表及学员代表赠书,并参观了瑞职集团温州鼓词艺术教学基地,欣赏了学校鼓词班五位学生演唱的温州鼓词《赓续红色精神》。



温州鼓词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工作尤为重要和紧迫,在校园传承温州鼓词是传承传播非遗和培养新生代鼓词传承人的重要举措,通过非遗在校园和《温州鼓词基础入门与提高》出版,进一步将温州鼓词发扬光大,让温州鼓词传承走得更远。


供稿:瑞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编辑/排版:相丽眉

审核:薛益泉 余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