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打造城镇非遗共富共享新空间 乐清首家瓯越非遗百家坊体验感满满

发布人:温州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6-16 10:44:43

乐清细纹刻纸以“细”闻名遐迩,成为我国民间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6月12日,13组亲子家庭走进乐清市首家温州市瓯越非遗百家坊——乐清市龙花细纹刻纸研究所,体验乐清细纹刻纸工艺,感受传统文化艺术,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在宽敞明亮的特色体验室里,一幅幅生动、精致的乐清细纹刻纸作品有的挂在墙上,有的摆在长桌上,大大小小的作品着实惊艳不已,让人仿佛进入了一个剪纸的世界。随后,乐清细纹刻纸传承人郑梅贞为孩子和家长们授课,只见她手指翻飞,用娴熟技艺,很快就将一幅精致的作品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孩子们看了纷纷拍手,并跃跃欲试。“我也是第一次体验乐清细纹刻纸,真的是看起来容易剪起来难。”一名家长笑道,孩子们很感兴趣,上完课后还觉得不过瘾,跟郑老师又多要了一些纸张,想带回家继续练。

据悉,“非遗百家坊”是温州率全国之先打造的城镇非遗共富共享新空间,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城镇基层社区中的传承传播活力,创新实践城镇社区非遗传播的新途径新方式。6月10日,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乐清市龙花细纹刻纸研究所”经过近期“微改造、精提升”,并通过验收后,成为乐清首家建成的温州市瓯越非遗百家坊。


“今年,乐清将计划建成3家非遗百家坊,有一定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如场地面积以100-500平方米为宜,要设有图文展览区、展演区、特色体验区等实物展示区,还要有鲜明主题、管理制度及稳定的队伍。”据乐清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非遗百家坊注重公益性、体验性、传承性、主题性和传播性,他们将连接非遗传承人,常态化开展演、讲、示、教、研等公益性非遗传承、传播和体验活动,展现乐清非遗的独特魅力,让非遗文化更好地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增加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感。


文章来源:乐清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