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焦点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看展览,知民俗,传文化!

发布人:徐小娟   信息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校友办、档案馆)   时间:2019-04-28 15:14:03

 

 

花色渐褪春将暮,绿茵繁盛夏初始。又到了一年暮春时节,校园处处好风景,自是不能错过,那便来看看我们温大北校区信息楼吧!这里有一处展示温州传统民俗文化的“风景”——温州民俗博物馆!

温州民俗博物馆是温州市政府与温州大学于2007年7月联合创办的一所市级专业性博物馆,2008年5月建成并对外开放。本馆通过民俗文物和民俗事象展示反映温州当地的民俗传统文化,它的成立既保护了浙南地区文物,又宣传了优秀的温州民俗传统文化。

本馆现占地800平米,主要展示浙南地区的生产习俗、生活习俗和民间工艺美术。其中有按1:1比例建成的浙南风格民居,还有用人偶制作的“百工之乡”和温州特有的“拦街福”场景。此外,青田石雕、黄杨木雕、瓯绣、瓯塑、细纹刻纸等温州民间工艺品也陈列其中,具有较高的工艺研究价值。

十多年来,温州民俗博物馆顺利接待了无数国内外来宾,其中有非洲联盟主席让·平、捷克共和国国会上议院副主席、马来西亚霹雳州州长等二十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学者、友人,还有国内各省市领导、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大中小学学生以及市民等。

温州民俗博物馆现位于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院(信息楼A座)三楼,面向社会各界群众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一、二、三、五下午1:30-4:25。如需其他参观时间或集体参观,可致电86680987提前预约。

在这样的好时节,我们还将与瓯海区博物馆带来一场视觉与文化的盛宴——温州瓯窑图文展,展览时间初定于2019年4月28日——4月30日,5月5日——5月10日,重演瓯窑的前世今生,探讨温州古称——“瓯”的来源。届时还有瓯塑老师青弘来为现场观众做免费体验式活动,时间初定于5月6日下午

(有意报名者可拨打咨询电话进行了解,后续可在瓯海区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由于体验人数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欢迎大家预约报名。)

温州民俗博物馆咨询电话:0577-86680987


    【瓯塑老师简介】

青弘,原名李昕睿,80后,我市龙湾区人,温州二中“瓯塑社团”导师、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温州市民俗学会理事、龙湾作家协会理事、龙湾历史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