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厦门理工大学刘芝凤教授学术讲演

发布人:张迪   信息来源:档案馆   时间:2021-03-22 08:40:17

2021312日下午,厦门理工大学影视与传播学院教授刘芝凤应我校人文学院的邀请,在温州大学10号楼民俗博物馆会议室发表了题为“田野调查的问题发现与学术研究”的学术讲演。此次讲座由黄涛教授主持,万军、王辉等老师出席,人文学院民俗学专业的研究生们积极参与。

讲座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围绕“如何从田野调查中发现问题及选题”展开。刘教授首先强调了田野调查的重要性,然后介绍了田野调查的主要对象,分别为:民间文书、碑刻、民间传承人、采访对象的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影像。最后,刘教授结合她个人的经历对如何在调研中发现问题进而催生研究命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比如,在厦门的一次强台风过后,她发现很多地方的树被刮倒,房屋破损,而中山路附近的古建筑却丝毫未损,带着这个问题咨询了建筑学、力学的专家,得出传统闽南建筑的“凤尾脊”弯曲形成“风洞”的原始科学原理的结论,设想出了“闽南传统建筑抗台风的原始科学原理可发掘性研究”选题供团队成员选题。

第二部分内容为“研究大纲准备”,刘教授指出首先要根据学科研究方法和方向,在下田野之前做好问卷设计和深入访谈的文字纲目,将方法论和认识论的学理运用其中。刘教授以《闽台农业非遗开发与文化产权问题分析》为例,对农业非遗的文化产权群体性的保护及文化产权资本论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归纳了她在田野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其次,刘芝凤教授特别强调了田野调查需要敏感度,第一要有学术敏感度,对调研对象和发现的问题学术价值进行正确而及时的评估;其次,要有政治敏感度,选题要解决社会发展和民生的实际困难、要在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要敢于开拓新领域、要解决新事实和旧理论的矛盾、要跟踪热点问题。

最后,刘教授和在场所有人分享了她在田野调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所采取的的技巧和经验:第一,不把自己当外人,不把外人当外人;第二,向摄影家学习“三不怕”: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丢“脸”;第三,落实老传统:与村民真正做到“同工同吃同劳动”;第四,养成学术上“好听闲事”之习惯。

整场讲座过程中,刘教授穿插分享了她在田野中遇到的各种趣事和困难,从她的表述中,能够充分感受到她对田野调查的热爱,对学术本身的热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同时,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田野调查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为同学开阔了视野和思路,对同学们接下的田野调查和论文选题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