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民俗学者 首页 > 民俗学者 > 温州大学民俗学者

姚周辉(已故)

发布人:温州民俗博物馆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11-14 13:49:49

姚周辉,硕士生导师,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浙江省社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俗学学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曾任云南师范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图书馆馆长,兼任过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云南省图书馆学会副常务理事长,云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云南省图书情报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2002年3月从滇池之畔的昆明来到了东海之滨的温州。

开设过“民间文学概论”、“民俗学概论”、“大学写作”、“公文写作”、“秘书学”、 “民俗学研究方法与田野作业”、“中国民间信仰”“等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也许是血管中流淌有少数民族血液的缘故(母为壮族),对少数民族文化情有独钟,大学毕业以来一直从事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和民俗学的教学与研究,同时对诸如巫医、气功、灵魂、鬼神之类的神秘文化也颇有兴趣。曾数次到云南边疆民族地区、浙江温州洞头县、文成县、永嘉县进行过海岛渔民招魂仪式、孝文化、宗族村落文化等方面的田野作业,并出版和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

学术专著:

《神秘的幻术——降神附体风俗探究》(独立)

《神秘的符咒——民间自疗法及趋吉避邪风俗研究》(独立)

《失衡的精神家园——中国民间灵魂、鬼神、命运信仰研究与批判》(独立)

《畲族民间文化》(排名第二 商务印书馆)。

主编《中国民俗知识丛书·云南卷》一部,

参编《民间文学概论》、《写作》教材各一部。

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主持省级课题两项,

参与国家社科课题两项(排名分别为第二、第三),主持厅级项目两项。科研成果获省级奖1项,厅级奖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