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焦点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从天葬台到金字塔——两种灵魂观的比较及对社会生活的影响”的学术讲座 张虎生

发布人:   信息来源:档案馆   时间:2020-12-09 16:34:42

张虎生:从天葬台到金字塔——两种灵魂观的比较及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2020126日上午9点,来自西藏大学文学院的张虎生教授在温州大学北校区10号楼A305进行了一场题为“从天葬台到金字塔——两种灵魂观的比较及对社会生活的影响”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民俗学王辉老师主持,民俗学黄涛教授作为评议人。前来听讲的有民俗学、中国史以及比较文学专业的研究生们。

在这场讲座中,张虎生教授以西藏民间的特殊丧葬仪式——天葬和古埃及的木乃伊丧葬仪式为例子,讲述灵魂观念是如何对人们的现世社会生活和个体生命发挥着显性或隐性的影响。

首先,张教授向同学们分析了西藏与埃及在灵魂观念上的异同点。具体来说,相同点在于这两个民族都承认灵魂的存在,都认为灵魂与肉体可以分离。不同点体现在两者对尸体的处理方式不同、灵魂在肉体的居所不同。

接着,张教授介绍了天葬的两个阶段:原始阶段和佛教化天葬阶段。然后张虎生教授根据自己对天葬的多年的调查与研究,向在座各位生动详细地讲述了天葬的具体过程,给在座的各位带来了强烈的心理冲击。

最后,张教授简单介绍了埃及的灵魂观念如何影响了埃及人的生活。他们会在生前就积极准备好保存尸体和修建金字塔的费用。同样,西藏的天葬观念深深影响着文化主体的家庭生活及社会生活,并决定着他们的行为与选择。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就天葬师如何控制秃鹫的问题向张老师请教。张老师解释,这是一种驯养模式,天葬师就像对待家禽那样喂养秃鹫,建立彼此的默契。第二个问题是活人天葬是否有性别之分,张老师指出灵魂面前没有性别之分,最重要的是考虑灵魂的转世和升天,性别在它们面前不值一提。

讲座尾声,评议人黄涛教授对张虎生老师的讲座表示高度肯定,结合自身的调查经历,总结出两点:一是信仰对保护传统文化有着不可比拟的重要作用;二是丧葬习俗在文化中的地位,传统观念越是保存完整,则丧葬习俗地位越高。

张虎生教授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以展现和比较的方式帮助学生解读和透视丧葬礼俗和民间信仰的深层内涵和历史变迁,有助于加深我们对中国民间文化的多元化认知。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