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温州非遗精彩亮相第17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

发布人:温州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3-04-06 14:02:26

3月30日至4月2日,第17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非遗生活馆”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瓯塑、国家级非遗项目瓯绣、省级非遗项目郑家园麦麦酒酿造技艺、市级非遗项目温州九蒸九晒姜制作技艺和国家级非遗项目平阳木偶戏《猪八戒背媳妇》等五个非遗项目受邀参展。参会期间,文旅部非遗司副司长李晓松、浙江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澎、浙江省文旅厅非遗处处长张雁、浙江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雷超、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吴延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知遥等领导参观、指导温州非遗项目,并表示高度的赞赏和肯定。

 本次非遗生活馆以“非遗生活力”为主题,设置了“原汁原味”(一餐)、“生生不息”(一礼)、“非遗精粹”(一艺)和“国潮当道”(一集)等四大版块。除展示展销外,还分别设置“非遗百姓大舞台”的展演和“非遗与生活”的主题分享。


随着《西游记》经典主题曲的音乐响起,猪八戒和孙悟空闪亮登场… 3月31日上午,平阳木偶戏《猪八戒背媳妇》在非遗百姓大舞台上精彩亮相。整场演出改编自《西游记》的一折小故事,内容孙悟空和猪八戒一行护送唐僧去西天取经为故事线,在西行途中孙悟空深惧八戒好色误事,于是就变作美女勾引试探,果然八戒中计,于是师兄弟俩闹出一场幽默的欢喜闹剧,短短十分钟,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无不被妙趣横生的木偶戏吸引。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施成全的瓯绣作品在“非遗精粹”版块完美呈现。温州瓯绣针法严谨,运针灵活擅变,绣理分明,绣面光亮,色彩绚丽,呈现着与众不同的东瓯地域特色。一副《双面狮子绣》深深吸引市民的注意力,引人驻足观赏且亲切交谈。

而在“生生不息”版块,我市出场的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瓯塑。由油泥塑堆积而成的《花容露浓》、《江南春慢》、《物镜1》、《物镜2》吸引广大年轻市民的注意力,年轻化的造景和画面也充分体现了新生代非遗传承人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

“原汁原味”版块的郑家园麦麦酒酿造技艺和九蒸九晒姜茶制作技艺的展位前热闹非凡。郑家园麦麦酒酿造始于清嘉庆年间,至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麦麦酒系列品种以及黑糯米酒、乌豆酒、月子酒等各大品种深受市民喜爱。而此次九蒸九晒姜茶制作技艺的老师带来的是我们的老字号美食,姜粉,红糖,姜茶,老姜糖,姜酒等等,它们具有很好的暖胃祛湿效果,喝上暖暖的一杯姜茶,从心底暖上心头。

 同时在展馆的D馆,“诗画山水·温润之州”在本届博览会上同样精彩,吸引众多采购商、参展客商参观、咨询。温州馆以“诗画山水·温润之州”文化旅游为品牌,通过寻瓯越、游瓯越、品瓯越、食瓯越四大主题串联,全方位呈现非遗视角下的温州丰富文旅资源。温州地区的夹贮漆器、彩石镶嵌、泰顺木拱桥营造技艺、瓯窑等30余项非遗项目50余家文旅企业代表受邀参展,通过活态展示和静态展陈的方式,精彩呈现温州传统工艺的精湛技艺。


温州非遗在本次文交会的精彩亮相,不仅为温州非遗的展示提供了一个宽阔的平台,提升了温州非遗代表性项目的知名度,也为传承人提供了一个对外交流、互鉴互学的机会,使其在联接市场的过程中,进一步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作者:黄冬冬 编辑:王兆拓

审核:金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