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公告栏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告栏

中国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介绍

发布人:   信息来源:档案馆   时间:2020-04-30 13:49:37

1;中国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1882年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收到了来自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信件,信中详细介绍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相关内容,希望中国作为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国家能够加入成为缔约国,并签署公约。

   1984年,教科文全国委员会收到了在美国访学交流的北京大学侯仁之教授的邮件,信中提及我国是否打算加入世界遗产公约,并提出愿意为此事尽力,同时收集了很多相关的材料准备带回国内。1985年,侯仁之教授得到了中科院的阳含熙、城乡建设部的郑孝燮、国家文物局的罗哲文三位全国政协委员的同意,和他们联名提出建议我国尽早参加《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提案,编号663.不久,提案被政协通过并上报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等待了8个月后,1985年11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11月23日,《人民日报》刊发了此消息。但是,当时并没有多少人关注这个消息。

2;申报中国首批遗产名录

  这是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中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有着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选择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和讨论,最终选取了故宫、万里长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秦始皇陵、敦煌莫高窟5个候选名单,同时把泰山确定为自然遗产候选名单。

1987年6月,在世界遗产委员会第11次大会上,中国的6个遗产地全部入选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1988年,泰山被重新命名为世界第一个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

                      ——万军整理编写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