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民俗 首页 > 温州民俗 > 生活民俗

文成的“尝新节”,不光有仪式感,更有人间美味

发布人:淡墨文成   信息来源:档案馆   时间:2021-11-29 09:56:36

尝新节

文/白胜煌



    尝新节在秋分节气水稻收割完以后举行祭祀仪式。以庆祝丰收和祈祷来年风调雨顺,过上温饱的幸福生活。没有具体的日子,粮食紧张的人家因为要吃新米就早点举行,粮食充足的人家可以迟点举行,甚至有些富裕人家都到立冬以后等新米红酒做好才举行。


    四十多年在外地读书工作,没有机会参加家乡的尝新节了。吃过了各地的美食,但总是感觉没有自家尝新节的美食来得实在,来得有滋味,也令人回味无穷。


     俗话说:“大人念种田,娒儿念过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自给自足都不足的年代。大人碰在一起,总是聊田地上的庄稼长势如何如何,娒儿碰到一起总是聊我家有什么好吃的,味道如何如何,虽然有的人吹得天花乱坠,但我们还是露出羡慕的眼神。家乡文成富岙山虽然山清水秀,负氧离子多,但山地多田园少,即使满山开垦种庄稼,即使全家人起早摸黑披星戴月地努力奋斗,由于庄稼产量低,也还是吃不饱穿不暖。平时穿的是自己种棉花防线做布染黑做的衣服,汗流出来,身体都被染得黑黑的。平时吃的以番薯丝为主,出产什么吃什么。番薯丝不够,往往野草凑,而且是母亲按份额分配的,吃不饱也没了。很难吃上一碗白米饭。只有客人到家,才在米锅里插进番薯丝,沾点米汤。可过节就不同,大人小孩就可以放开肚子狼吞虎咽地吃白米饭、吃肉、吃菜,吃得津津有味,肚皮滚圆,嘴唇流油,惬意极了。


    收割稻子的日子是很热闹的,很活跃的,也是很快乐的,因为快要有白米饭吃了。大人们在生产队的田里割稻子、背稻子、打稻子、装稻子、挑稻子。孩子们放农忙假,不用读书了。大孩子帮忙割稻子,拿半个正劳力的工分。小孩子就雀跃在已割完稻子的田里拾稻穗、牧牛羊、放鸭子、挖泥鳅、摸田螺、拔兔草,跑来跑去,大呼小叫:


“我又捡到一棵大稻穗了!”


“我又摸到一个大田螺了!”


“我又铲到一尾大泥鳅了!”


……


    也有小孩子在哭怨,说是她先看到的稻穗被一个比她大的男孩抢走了。但立马不哭怨,起身去找捡稻穗。因为她知道,老是在这里哭,其他稻穗就被别人捡光了。有小孩的地方就热闹,就有活力!

    突然,一个小孩指着泥坎叫道:“这里有个老鼠洞,里面有稻穗!”他就找来锄头锄板挖,把里面的稻穗挖出来,足足有十多斤。高兴得像个凯旋而归的将军,手舞足蹈,洋洋得意。我们这地方约定俗成,老鼠洞里的稻穗谁发现谁拿走,不用交公。



    最有趣最刺激的要算是抓田鲤鱼啦!生产队的稻田都是先把水放光了再割稻子的,而自家的自留田则不能把水放光,因为稻田里养着田鲤鱼。一家人先把自留田的稻子割完,再把水放掉一些,然后提着木水桶和畚箕,一家人去拦围鲤鱼。有红鲤鱼、白鲤鱼、黑鲤鱼、花鲤鱼,小的有三指那么大,有四五两重。大的有巴掌那么大,三四斤重。


    我们兄弟姐妹六人主要负责拦围,父母主要负责抓鱼。等大家围成一排小心翼翼地把田鲤鱼堵到田角时,大家齐动手抓鱼。父母已经抓了好几条鲤鱼,兄弟姐妹们也忍不住,手痒痒的,也抓起鲤鱼来。


    小妹洪芳抓住一条小鱼就高兴得大呼小叫:“我抓到一条鱼啦!”


    其他兄弟姐妹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已经抓了好几条啦!都比你的大,你抓小鱼你就吃小鱼。”


    小妹歪着头不服气地说:“我才不吃小鱼呢,我要吃大鱼,我不信我抓不到大鱼,我要抓一条大鱼让你们看看。”只见小妹咬咬牙,扑向一条大红鲤鱼,红鲤鱼尾巴一甩,溜走了,小妹却整个身体扑向田里喝泥水,浑身都是泥水,满脸泥浆,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她站起来又扑向大鲤鱼,抓住了,但鲤鱼不停地挣扎,还未送到木水桶里,人就被摔倒了,摔了个四脚朝天,鱼也跑了。又惹大家一阵欢笑。


   母亲开口了:“嘘——不要太吵,鱼都被你们吵跑了。”


  小弟洪煊生气地说:“呶,这里有一条大鲤鱼被小妹吵跑了,刚从我脚边溜走呢!”

    经过大家三番五次的围追堵截,终于把鲤鱼抓完了,足足有三大木水桶,足够让我们馋个够的了。大家面面相觑,个个都像落汤鸡,浑身湿透,满脸泥浆,秋风一吹,浑身哆嗦,但仍然绽开笑靥,凯旋而归。欢声笑语在田垄间飘荡,也惊飞了到田间吃谷的麻雀。



    接下来,趁着割完稻,番薯丝未开晒和冬种前的空隙,全家人忙着筹备过尝新节了。尝新节中的米饭必须是新米煮的,豆腐必须是新黄豆做的,菜必须做九样。父母给我们分派任务:第一天,父母和我舂米,第二天,大弟洪标和大妹洪凤磨豆腐和磨米粉,父母烧制豆腐和炊九层糕。二弟洪炉去挖山芋,拔白菜并机动待命。第三天父母杀鸦宰兔烧制各种美食。小弟洪煊只管放牛羊,小妹洪芳只管牧鸭并拔兔草。


    接到任务,各自忙开。田螺、泥鳅、鲤鱼放在家中木桶木盆里,只要每天换清水,让它们吐尽淤泥消除泥气即可,比较省事。最麻烦最费力的就是碾米,那时还没有碾米机,邻村上堡垟的水碓估计这段时间水少人多很忙,排队一天也轮不到我们。只能用自家的石臼石锤舂米了。要捣两样谷:晚谷和糯谷。我和父亲轮流挥锤舂米,母亲用米筛把米和谷分开,再把稻谷倒进石臼让我们锤捣,直到把晚谷和糯谷全部变成白米,已经是累得腰酸背痛腿抽筋了,一天时间也就匆匆过去了。第二天,我属于待命状态,大妹添豆大弟推磨,见大弟推石磨很累就去帮忙一阵,父母呼唤又去帮忙烧火、煎豆腐、压豆腐、扳豆腐。

    我很好奇,九层糕明明是白米做的怎么炊熟后变成黄的,平时很少炊九层糕,也不知怎么弄的。就问母亲原因。母亲说是用山茄树烧成灰再煎汤浸泡白米染成的,也有人用槐花米煎汤浸泡白米的。第三天,我和大弟分到的任务是担稻秆,以备冬天的牛羊饲料或打草枪盖牛栏羊栏猪栏。兄弟姐妹们陆续回家过尝新节。



    一到家里,镬灶间飘来一阵阵香味,把我们馋得直流口水。我们直冲镬灶间,想抓点什么解馋。母亲不让,说要先祭祀后才行。只见桌上摆满了很丰盛的方方正正的九样菜:有“田螺汤喝喝眼睛光”的田螺、有紫苏干叶红烧鲤鱼、有黑黄相间泥鳅蛋腐,有红黄青白五彩缤纷的青葱溪蟹煮豆腐块豆腐板、淡素可口金黄青白的栗子炒白菜、有光滑可爱的山芋、有草药兔肉、有沙缸煨鸭、有黄橙橙细腻软滑的九层糕。


    我的天呀,这么多菜都是我的最爱!


    我们把眼睛瞪得大大的,似牛的眼睛,生怕这些佳肴会不翼而飞,不停地把口水强咽下肚。母亲说:“你们这些嘴馋鸠,先到屋外去,等祭祀完了会叫你们来吃的。”他们出去了,我赖着不走。只见母亲把白米饭一碗碗端上桌,九碗白米饭,九个酒杯,放上筷子。然后再烧上一支香端一碗白米饭到屋外给天神和土地公尝新,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保佑农民大丰收。


    母亲到屋里点上蜡烛放到桌上,再倒上糯米红酒,烧上三只香拜三拜,把香插到前面的沙杯里。说是想让死去的祖宗亲人先尝新,保佑他们的子孙温饱健康幸福。酒过三巡,烧三贴纸钱,把香插到屋外,放三个火炮,祭祀礼毕。母亲把桌上的饭菜酒收拾起来归到原处,再烧三把火。接下去,叫我们端着白米饭和豆腐孝敬自家长辈,自家长辈只要吃一口米饭一块豆腐就行。邻家长辈就要送一碗白米饭一碗糯米饭一碗豆腐让其尝新。教我们懂得孝敬自家老人及其别的老人。我们还不能吃,还要先孝敬老鼠和狗。我不解地问:“老鼠和狗有什么可孝敬的呢?”母亲说:“稻种是老鼠从天庭玉皇大帝那里带到人间造福人类的,玉帝要求凡间的人必须在每口田留三棵稻谷给老鼠吃,可凡间的人认为自己辛苦种起来的稻谷自己都不够吃,凭什么要留三棵稻谷给老鼠吃呢?于是凡间的人就全部割完,不留鼠稻。老鼠告到天庭,玉帝无奈,就拿对玉齿给老鼠,叫老鼠乱咬乱吃乱偷。我们要知恩图报,知道感恩。心地善良才有福报。”“那狗呢?”母亲说:“狗也是传播稻种有功。在战乱时,我们的祖先在举家南迁途中,不慎落水翻船,稻种被水冲走,上岸后,只有狗尾巴上还带有十几粒稻种,才使我们繁衍至今,不致饿死。狗是我们忠实的朋友,不但防盗守家有功,还有传播稻种有功,值得孝敬。”我们只好照做,有点不舍地端一碗饭给狗吃,倒一碗饭墙角给老鼠吃。



    那时还没有电灯,母亲在镬灶上点燃灯芯灯(灯芯和桕子打的清油),镬灶后破油桶里烧上松排灯(松脂较多赤色柴排劈成的,烟较浓)、柱子上点燃火篾灯(毛竹篾黄浸水后晒干,火子自灭变炭,不会因风吹引起火灾),桌子点上煤油灯和蜡烛灯。所有能照明的都几乎用上了。虽然灯光昏暗,因风摇曳,但比起平时来已算是“灯火辉煌”了,也渲染了过节的快乐气氛。



    开饭喽!过尝新节喽!我们一拥而上,等父母把肉夹给爷爷奶奶后,我们就挑选自己的最爱狼吞虎咽起来。白米饭晶莹剔透,香袅如缕。糯米饭粘性如故,浓香喷喷。我的最最爱是那碗“平滑如凝脂,白嫩赛西施”的豆腐,鲜嫩软滑,清甜可口,营养丰富。我问豆腐里哪里弄来的溪蟹,母亲说是邻家小徐叔给的。这个豆腐汤香甜可口,真是美味至极!


    九层糕细腻如脂,滑软香甜;鲤鱼肉嫩香甜,柔韧耐嚼;沙缸焖鸭肉鲜甜油滑,胃口大增;金黄青白的栗子炒白菜素淡可口,鲜甜粉厚;山芋圆滑可爱,滑粉适中;泥鳅蛋腐淡甜爽口,水中人参,滋阴补阳;草药兔肉浓香袅袅,淡素清甜,散风利湿。紫苏田螺香甜素味,利肝明目,滋阴补肺。我吃了一碗糯米饭,尝过每样菜以后,已经很饱了。


     爸爸和爷爷喝过几杯糯米红酒后,脸开始泛红了。真是“三杯米酒下肚去,一片红霞上脸来”,言语也多起来。


     爷爷说:“你们要多吃豆腐,豆腐营养多,人就变聪明了。你们看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溪蟹红红的,就是要你们明白了做人应该清廉正直,方方正正做事,清楚人活着的意义,不能先吃了再说,要有计划开销,能省则省,要有节余,以备应急。不能稀里糊涂地过日子,要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才对得起辛苦抚养你们的父母。白米饭好吃,可田难种啊!没有辛勤劳动,哪来米饭香?吃山芋吃鲤鱼,就是要你们学会勤俭持家,年年有余(鱼),也祈祷来年大丰收,不致挨饿。不让小孩子抽烟喝酒,是小孩子要长身体,要读书学知识学本领,脑袋要保持清醒,以后长大了,烟酒最好也不要沾染,因为烟酒有时会误事的。”


     爸爸接着说:“听明白了吗?爷爷是叫你们勤劳节约正直孝顺,不要沾染上坏习惯,才会过上好日子。”


     我们点点头认同。

    爸爸说:“我做个谜让你们兄弟姐妹猜猜,看谁能猜中。一身清淡七分水,通体晶莹四面光。富贵贫穷都厚爱,人人称它菜中王。”


    爷爷说:“谁猜中我把我的鸭腿奖给谁。”


    有人猜是拉面、米饭、玉米、白菜……


    我说:“是豆腐!”


    爷爷说:“大孙子猜中了!就数大孙子最聪明,将来肯定会有出息。”就把他的鸡腿奖励给我,我不要,爷爷硬要我马上吃了。其他弟妹都羡慕极了。在其乐融融中结束了尝新节。



    家乡尝新节的美食是最好吃的,也是最值得回忆的,留下的印象也是最美好的。不仅有父母长辈的关爱,兄弟姐妹间的团结互助,邻里的帮衬照顾,而且奠定了我倔强性格善良品质的养成,为将来走向成功的人生道路铺平了精神品质的奠基。家乡的山水草木,家乡的人文美食,家庭的忙碌快乐,家庭的温馨温暖,永铭我的心间。最忆美食尽在尝新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