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民俗 首页 > 温州民俗 > 生产民俗

竹纸制造与活字印刷

发布人:温州民俗博物馆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11-13 14:25:05

造纸技术和活字印刷是我国四大发明的两项,它们在我们温州也有传承。

造纸技术发明于西汉时期,当时我国已经出现麻质纤维纸。温州造纸业始于唐代,盛于宋、明,最盛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泽雅和瑞安湖屿一带是温州竹纸制造的产地,至今仍保存着大量完整的古代造纸作坊。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泽雅四连碓造纸作坊,被中外专家学者誉为“中国造纸术活化石”。
    活字印刷是北宋毕昇在隋唐时期的雕版印刷基础上发展而来,当时用的是胶泥活字,后来才改进为木活字。
    温州瑞安东源村就是一个木活字印刷文化村。“瑞安木活字印刷术”是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瑞安的木活字印刷主要用于印制宗谱。村中会修谱并能用木活字印谱的有几十个人,大多数分散到温州市各县区做谱。东源木活字印刷完整地再现了中国古代活字印刷的传统工艺,具有极高的历史人文价值。目前,国内只有东源村继续保存并且传承着这种原始而古老的木活字印刷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