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俗学者 首页 > 民俗学者 > 全国民俗学者

刘铁梁

发布人:温州民俗博物馆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11-14 14:56:47

刘铁梁

刘铁梁,男,1946年1月生,辽宁省绥中县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中文系民俗学教研室主任,文学院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类学学会理事,国际民间叙事文学学会会员。近年来,注重在城乡社会中开展对于民俗传统的深入调查,为理解近现代地方社会和文化建构的历史,提出并进行了“标志性文化统领式民俗志”的调查研究和写作实验。编著有《北京民俗文化普查与研究手册》、《中国民俗文化志北京门头沟区》《中国民俗文化志北京宣武区卷》、《20世纪中国民间文学经典》等,发表有“村落庙会的传统及其调整——范庄“龙牌会”与其他几个庙会的比较”、“ 庙号类型与民间宗教的实践模式——以安国药王庙会为例”、“ 村落生活与文化体系中的乡民艺术”等论文。曾获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

研究方向:民俗学理论、乡村民间自治组织与仪式行为、村落民俗志研究、歌谣学、故事学等。

主讲课程:民间文艺学导论;民俗学导论;宗教民俗学;民间社会制度研究。

田野经历:在浙江、河北和北京京郊等地的农村,长期进行民俗学田野调查。

个人主页: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个人简历:

196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

1979年入北京师范大学读民间文学专业研究生,师从钟敬文教授。

1982年获硕士学位并留校工作至今

主要社会兼职

兼任清华大学等高校客座研究员或教授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委会委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

中国人类学会理事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

国际民间叙事文学学会会员

主要著述:

一、论文:

1. 劳动歌与劳动生活,《民间文艺学文丛》,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2年。

2. 新中国民间文学事业的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84年5月。

3. 两派“花儿”表现手法研究,《民间文艺学探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7年。

4. 鲁迅的民间文艺观和他的“国民性” 思考,《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增刊《学术之声》,1988年。

5. 雅俗对流中的民间文学,《民间文艺季刊》,1988年3月。

6. 俄罗斯的民间故事,《民族文学研究》,1990年2月(译文)。

7. 关于民俗学本位的思考,《民俗研究》,1991年4月。

8. 江南农耕文化调查中的民间文艺,(日本)福田アジオ主编《中国江南的民俗文化》,1992年。

9. “花儿”抒情的审美类型,《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增刊《学术之声》,1992年。

10. 民间传说与民间故事研究,《中国文学年鉴》(1991-1992)。

11. 民间文学的学习,《北京自学考试》报,1992年3月26日。

12. 黄帝传说的象征意义及历史成因,《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3年4月。

13. 中国近年来民间故事的搜集与研究,(韩国)《比较民俗学》第11辑1994年。

14. 深入开展民俗的调查与研究,《中国民俗学研究》,1994年。

15. 村落集体仪式性文艺表演活动与村民的社会组织观念,《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5年6月。

16. 中国南方求雨传说和信仰,[奥地利] Folk Narrative World View,1995年9月。

17. 民俗调查中的心理观察问题,《民间文学论坛》,1996年3月。

18. 村落:民俗传承的生活空间,《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6年6月。

19. 联村组织与社区仪式活动,王铭铭、王斯福主编《乡土社会的秩序、公正与权威》,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7年。

20.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所,《民间文学论坛》,1997年1月。

21. 中国民俗学发展的几个阶段,《民俗研究》,1998年4月。

22. 民俗志研究方式与问题意识,《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8年6月。

23. 村落庙会与公共秩序,(台北)《两岸民俗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1999年。

24. 村落庙会的传统及其调整──范庄“龙牌会”与其他几个庙会的比较,郭于华主编《仪式与社会变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

25. 为公共生活的乡村庙会,《民间文化》学术专号总100期,2001年。

26. 姻亲关系、交际行为和自治组织-松江县村落民俗调查报告》,福田アヅオ编《中国江南村落民俗志研究》,神奈川大学大学院历史民俗资料学研究科发行,2001年2月

27. 姻亲关系和乡邻合作-上海郊区张泽镇两个村庄的案例》,《民俗研究》,2001年3月。

28. 传统乡村社会中家庭的权益与地位──黄浦江沿岸村落民俗的调查,《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6月。

29. 民间文化遗产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