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俗学者 首页 > 民俗学者 > 全国民俗学者

刘魁立

发布人:温州民俗博物馆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11-14 14:46:26

一、 个人简历:

1950-1953 在哈尔滨外国语学院学习。

1953-1955 在哈尔滨外国语学院任外语语法教员。

1955-1961 在莫斯科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学习,后转入研究生院专攻民俗学;

1961年获语文学副博士学位;1997年获俄罗斯哲学博士学位。

1961-1979 在黑龙江大学中文系任副教授。

1979-1985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任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

1985-1994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任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

1990-2001 《民族文学研究》杂志主编。

1999-2000 在日本国斯拉夫研究中心,任客座教授。

二、 主要学术活动

刘魁立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国民间文艺学和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学科建设。他早年在俄罗斯留学研究期间,曾多次深入原苏联各地区进行民间文学考察,他搜集的故事曾在俄罗斯民间文学作品集中出版。六十年代以及八十年代至今,在中国各地多次深入农村及边远地区进行民俗学及民间文学的考察活动。1956年及1960年曾经结合我国民间文学状况,发表《谈民间文学搜集工作》和《再谈民间文学搜集工作》两篇长篇论文,全面阐述田野工作忠实记录的原则,引起民间文学工作者的一场大讨论,对民间文学的搜集和研究产生了有益的影响。1979年协助贾芝等民间文学工作者前辈,参与恢复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的工作及筹备全国文代会的工作。随后担任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书记处书记职务。并参与筹划中国民间文学(民间故事、民歌、民间谚语)三套集成大规模搜集和编辑工作,同时担任艺术科学国家重点项目《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副主编。1982年受命协助钟敬文等民俗学前辈筹备成立中国民俗学会。1983年中国民俗学会成立,任首届秘书长,继而被选为副理事长、理事长、名誉理事长。1985年以来,担任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重点项目《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从书》主编(现已出版蒙古族、藏族、纳西族、傣族、彝族、仡佬族、赫哲族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30余卷)、曾任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文学卷民族文学分支副主编;曾主编《中国民间文化丛书》(包括《中国神话》、《中国民歌》、《中国民间信仰》、《中国民间工艺》、《中国民间年画》、《中国民间音乐》、《中国民间舞蹈》、《中国民间传说》等14种,第一、二版,1990,1995,浙江教育出版社)、主编《原始文化名著译丛》(包括《原始文化》、《人类学》、《金枝精要》、《比较神话学》、《月亮神话》、《面具的奥秘》、《图腾崇拜》、《金叶》、《西方神话学论文集》等十余种,1989—2001,上海文艺出版社)。

长期以来,刘魁立先生积极参与和推进中外民俗学和民间文艺学的学术交流,在国际学界深有影响。1994年与日本著名学者稻田浩二教授、韩国著名学者崔仁鹤教授共同筹划,成立了亚洲民间叙事文学学会,并被选为学会副会长,同时担任中国分部负责人,2000年被选为会长。1995年始,多次为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访问学者、外国留学生讲授《欧洲民俗学史》课程。八十年代以来,多次参加在芬兰、南斯拉夫、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以及在中国台北召开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宣读学术论文,并多次在芬兰、南斯拉夫、俄罗斯、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的有关刊物上发表论文。

刘魁立教授的主要著述有《刘魁立民俗学论集》(上海文艺出版社1998年,获全国文联“山花奖”理论著作特别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合著3卷,湖南人民出版社1983年);《俄罗斯民间文学专辑》,《苏联文学》1984年);《欧洲民间文学研究中的神话学派》(《民间文艺集刊》第三集,上海文艺出版社1982年);《世界各国民间故事情节类型索引述评》(《民间文学论坛》创刊号1982年);《欧洲民间文学研究中的流传学派》(《民间文学论坛》1983年第3期);《重视科学研究的方法论问题》(《文学评论》1984:6);《〈金枝〉论评》(《民间文学论坛》1987年第3期,此文曾获民间文学银河奖);《历史比较研究法和历史类型学研究》(《民间文化讲演集》,广西民族出版社1998) 等,并出版多种译著。

近年来,刘魁立先生主要致力于民间故事学和民间叙事传统的理论研究,著述颇丰,在学界引起极大反响。主要代表作有:《中国蛇郎故事类型研究》(在日本大阪“亚洲民间叙事文学学会第四届年会”上的学术报告,以中、日、韩三种文字发表,1997年10月);《论中国螺女型故事的历史发展进程》(以中、日、韩三种文字发表);《论19世纪下半期俄国北方民间文学讲述人和演唱人》(以俄文撰写, 《斯拉夫学刊》2000年)。 《民间叙事的生命树—故事类型形态结构分析》(《民族艺术》 2001:1);《〈民间叙事的生命树〉及有关学术通信》(《民俗研究》2001年:2)等,其中他从方法论意义上提出的“民间叙事的生命树”、“活鱼儿是要在水中看的”等学术理念,不仅创立了故事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