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民俗学者 首页 > 民俗学者 > 温州大学民俗学者

韩雷

发布人:温州民俗博物馆   信息来源:本站   时间:2014-11-14 13:54:49

韩雷,男,1970年12月生,安徽颍上人,温州大学硕士生导师。1998年至2001年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丽娃河畔,师从陈勤建教授,获文艺学专业硕士学位;在上海艰难谋生两年之后又漂到西子湖畔,就读于浙江大学,师从徐岱教授,2006年获文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温州市民俗学会理事。2008年晋升副教授职称,2017年晋升为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民间文艺学、民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自认读书教书写作还算勤奋,论文在核心非核心发表十多篇,正在研撰或修改的专著有《身体的诱惑——民间叙事偷窥母题研究》、《被压抑的民间性——1949-1979年中国大陆电影研究》等。

代表性论文有:《被遮蔽的民间文学批评——对民间文艺学六十年的反思》,《文学评论》2011年第1期;《中西酒神比较研究》,《宁夏社会科学》2010年5月第3期;《哲贵小说关键词》,《文艺争鸣》2011年第11期。

已出版专著有:《神话批评论——弗莱批评思想研究》,上海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道教与节日》,上海辞书出版社2012年版。

主持在研或已结题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居住空间认同与传统民居文化遗产保护研究》(12BSH040);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双重视域下中国传统民居空间认同研究》(11YJA840002);省规划办课题:《双重视域下中国传统民居空间认同研究——以温州楠溪江古村落为例》(10CGSH06YB);市厅级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