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焦点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92岁中国老奶奶,5年花2000万造千年瓷宫,震撼中外!

发布人:工艺中国   信息来源:档案馆   时间:2022-03-23 11:04:35

众所周知,景德镇是中国著名的瓷都,有着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窑史和600多年的御窑史。但你知道景德镇的瓷宫吗?


它坐落在浮梁县新平村,全身镶嵌着数万件彩色瓷片、瓷瓶、瓷盘,十分亮眼。令人震撼的是,这座瓷宫竟然是一位中国老奶奶花费5年时间、耗费2000万资产建造而成的。


这位老奶奶名叫余二妹,1930年出生,如今已有92岁高龄了。本该颐养天年的她却坚持凭一己之力去建造景德镇的第一座瓷宫。


瓷宫完成后,她还将这座耗费了她巨大心血建成的瓷宫,开放定价等权力交给政府。2016年,这座瓷宫被评为国家2A级景区。

“辛苦赚了一辈子的钱,最后也带不走,不如用来做一件造福这座城市子孙后代的事,也算圆了自己最初的梦。”余二妹说道。


从12岁开始,她便从事陶瓷工作,后来她从瓷厂退出,自己经营柴窑和陶瓷厂。余二妹曾在天津旅游时,看到了有名的天津瓷房,心中一震:景德镇作为世界闻名的瓷都,竟然没有一座像样的瓷房子。人家(天津)也不跟瓷器打交道,为什么人家有一个瓷房子?于是她在心中暗暗发誓:“我也要建一个属于我们景德镇的瓷宫!”


天津瓷房

 

从此以后,余二妹开始用心地收集一些陶瓷品,她家中的陶瓷物件也越来越多,她也为此逐渐用光了积蓄,变卖了金银首饰,想尽办法筹钱。如此“痴人说梦”的想法,自然遭到了亲戚和邻里的不解与阻挠,然而她始终没有动摇。她的心里清楚:建造瓷宫,对她个人和景德镇而言,都极具意义。


在施工的5年时间里,余二妹住的是没有通水通电的茅棚,身上穿着的是几块钱的衣服,有些时候吃的还是泡面,从开始的选址、设计到动工,全是她一个人包揽。她就这样孤身一人地踏上建瓷宫的道路,义无反顾。


余二妹煮的泡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瓷宫建造成的时候,所有的不理解,都烟消云散了。瓷宫映入眼帘的一刹那,震惊二字足矣盖住在场所有人心中的其他想法。

瓷宫共1200平米,外墙贴满各种青花粉彩瓷板画的嵌片。内分三层,每层400平米分别放置了以青花为主的高温瓷、颜色釉、玲珑瓷、粉彩瓷。景德镇的四大名瓷,都被独具匠心的巧妙融入其中。每件瓷器都是独一无二的,无论艺术价值还是工业价值都非常高。镶嵌了6万多件瓷器的瓷宫,像极了就像一个大型的陶瓷博物馆,吸引国内外无数人来参观。

△四大名著 

△十二生肖系列

△中华神龙

△十八罗汉

△书法

△水墨丹青画

△清明上河图瓷画

△记录了中国丝绸之路发展的陶瓷图

△记录了中国历代皇帝发展的陶瓷图

 

看着人来人往,听着大家对瓷宫的高度赞扬,余二妹倍感满足,她笑着说道:“我这一生,就是在陶瓷里面闯,跟陶瓷结缘的。以后老了,我也要在这里,埋在这个山上。”




秉持初心,坚守着心中的那一座城,并将之实现,她比大多数人活得更纯粹、更通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