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焦点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为什么说历史上的“泰山封禅”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人:苑利   信息来源:档案馆   时间:2021-11-01 09:50:27

为什么说历史上的“泰山封禅”

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苑 利   顾 军

 

 从传承形态看,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应以活态形式传承至今。所以历史上确实存在,但现在已经消失了的类似“泰山封禅”一类的项目,都不能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有人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一定是活态的,即使已经消失,只要是通过通过文献、实物可以复原者,均可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这种说法是非常错误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大区别,就是它的“活态”性。也就是说,所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是以活态的形式原汁原味传承至今的。那些历史上确实存在,但后来消失了的传统文化事项,哪怕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认识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和科学价值,也不能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譬如,泰山封禅始自秦朝,是典型的传统文化。自秦始皇登泰山祭天开始,之后许多朝代的帝王一旦登基,都会率群臣赴泰山祭天以示神威,仪式规模相当隆重。但该仪式并没有以活态形式传承至今,它早在宋代就已经绝迹(最后一次泰山封禅是在宋真宗赵恒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像这样的已经绝迹1000多年的传统文化事项,即或再优秀也无法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理,天坛祭天,地坛祭地,月坛祭月,日坛祭日尽管通过文献与想象能恢复出几分仪式的“原有风貌”,但离历史的真实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也都没有资格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