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焦点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胜芳非遗保护启示录

发布人:顾军   信息来源:档案馆   时间:2021-11-01 09:48:32

胜芳非遗保护启示录

顾 军

 

胜芳(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胜芳镇)的文化传统自有其独特风格,由于还未受到过多外界的干扰和商业化的开发,胜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于较为原生的状态,保持了传统的组织、传承、表现形式和社会功能,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如何对其进行全面的保护使其按自身的规律传承?胜芳近年来的实践给我们提供了较好的范本。

首先,尊重非遗原有的生存状态、表现形式和社会功能,坚持民间事民间办的原则。胜芳镇政府在胜芳非遗的保护方面起到了正确的支持、引导与鼓励的作用,而不是越俎代庖或急功近利,将民俗官俗化和商业化。因此,在胜芳盛大的民间摆会活动中,我们没有看到政府官员主祭、领导讲话、嘉宾发言等不应出现的程序,没有看到刻意搭建主席台、模式化的礼仪小姐、主持人等场景,也没有搞常见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等各种所谓的文化节、艺术节,而是将活动的组织和领导权全部交给民间的会首和花会组织,让他们能够按照老规矩在传统的时间,按传统的程式,演绎传统的内容。那么政府是不是就完全不作为了呢?当然不是,积极整顿治理古镇环境,初步再现古镇的历史风貌;摆会和节日期间维持秩序、保障安全;积极外请专家学者到胜芳进行专业的调研,发掘胜芳的文化底蕴;联络媒体对胜芳进行宣传,积极组织申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经济上给予民间组织一定的支持和鼓励……这些硬件的建设和幕后的工作是古镇非遗传承的重要保障。

其次,学界适时、适当的介入,对胜芳非遗保护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自2009年以来,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联合大学等单位的学者和师生对胜芳的历史、民俗文化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调研和发掘,形成了50余万字的调研文章,系统阐释了胜芳传统的来龙去脉和文化内涵。在对胜芳非遗保护工作给予专业的指导,灌输正确理念,使其保护工作不至偏离正确轨道等方面,学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外,学界还利用自身专业上、技术上、设备上的优势支持了胜芳地方文化建设。

  第三,民间社会的文化自觉是胜芳传统得以维系的关键。胜芳的文化传统是胜芳人的精神信仰和美好愿望的寄托,是休闲的方式和狂欢的宣泄口,是德育与美育的教习,是乡土的凝聚力与和润滑剂。即使沧海变桑田,这些传统依旧难能可贵地存在于胜芳人的精神世界和日常生活之中。胜芳的年轻人与先辈一样珍视传统。他们大都“在会”,操练武术、高跷、跨鼓、音乐等充实着他们的业余生活,这是胜芳年轻人特有的休闲、娱乐和健身方式。他们还自发地组织起来,积极配合学界进行非遗调研,自己出资拍照片、录DV、置办道具、组织赛事,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胜芳非遗美好的未来。

愿胜芳人继续传承他们的传统,愿胜芳人继续享受他们的传统。


作者简介:

   顾军,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历史系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201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