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焦点新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文化温州|力透纸背五十载 方寸世界一世情

发布人:潇瑜   信息来源:档案馆   时间:2021-06-08 14:01:45

       一把刻刀、一把直尺、一支 铅笔、几张红纸……他们每天话 很少,就喜欢安静地坐在工作桌 前,一遍遍转动刻刀,一次次手起刀落,这就是刻纸手艺人每天 守着方寸世界的日常。 本期,记者就带着大家走近 国家级非遗细纹刻纸传承人陈余华,看看刻纸手艺人如何将最 美妙的话语珍藏于画中。 

       能静下心不怕寂寞 父亲亲自传授技艺

       记者来到陈余华创办的乐清市余华细纹刻纸研究所,这是一栋两层楼的旧民房,有着左右两扇大门。推开左边的大门,是一间展览室,摆满了奖杯、奖章,以及装裱好的精美作品,这些作品记录着陈余华50多年的刻纸人生;推开右手边 的木门是一间工作室,靠墙的木架与地面都放满了刻纸的原料和工具,刻板上平铺着的未完成的作品,犹如刻了四个字: 未完待续……且不轻易受他人打扰。 

       陈余华在讲述他与细文刻 纸的情缘故事之前,先给记者看了他几年前的作品《龙船花》《连年有余》《温州名胜》。这些作品,是在一寸见方的纸上,凭借着竹刀打的经纬格子线,以刀代笔,在纸上出来的,一数均有几十根的线条。图案细如发丝,工而不腻,纤而不繁。看着这幅作品,就会发现刻纸 的精细度有多高,没有将这方寸纸张视为生活全部的人,很难有这么多力透纸背”“情透 纸背的经典之作。 

     “当初,父亲教我细纹刻纸 时问了我一个问题:你能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吗?当我回答可以时,父亲才教我。后来 学了才知道,从画图到打格、刻细纹需要历经很多道程序,想做到精准无误必须得有三颗 :耐心、细心、静心。等记者 看完这些作品后,陈余华就说起了他的父亲陈朝芬,传授他 乐清细纹刻纸技术,被誉为细 纹刻纸中国第一刀的知名手艺人。 

       在接下来的数年细纹刻纸 实践中,他谨记心要静,不浮躁,并整理出了细纹刻纸几大 要点:1.要先细后粗,先里后外,先上后下,先左后右;2. 每天要将刻刀磨锋利;3.油盘的选择也 要软硬适中;4. 刀要与纸面垂直;5. 下刀要干净利索,做到眼到、手到、心到;6.刀刃与刀柄平行移动,不能斜刻。 

       刻多了,陈余华在刻剪纸图纹前,底稿打得越来越少,会直接在纸上打好白格,布局和构图则早已在他的心中,只需 静心刻出各式各样的细纹图案。目前,在你心中已 了多少种的细纹图案?记者忍不住问道。从原来的60多种已增至 100多种。他回答时眼神带着坚定。研究所展区里摆着 他的《连年有余》《温州名胜》等作品,不仅刻工精致,线条工整,而且构图新颖,精与细、圆 与方、里与外都能做到和谐呼 应,几乎可以与其父亲的相媲美。2000年,作品《连年有余》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而后他还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 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 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浙江 省民间艺术家等称号。 

     细纹刻纸处于低迷时 依旧不愿改行造电器

 

       上世纪80年代,柳市低压电器行业的发展浪潮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给当地刻纸、木雕等传统工艺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一个村几乎有一半的人都转行从事电器生产,陈余华所在的雕刻厂,经营也陷入困境。 

       那个年代在陈余华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他也挣扎过,一边是继续待在乐清市象牙雕刻厂当手艺人,一边是顺应时代 潮流当商人。最终,他还是选择做一个执着的手艺人。雕刻厂没有订单的时候,陈余华就独自到外面跑业务。当时,在陈余华的努力下,雕刻厂订货单逐渐变多,接到的订单有几百元的,也有几千元的,最贵的订单价值一万多元。那段时光 是我跑得最多且最快乐的时光,时常是刚上山忙农活,又被 人喊下山接订单。陈余华笑着 回忆道。 

       自此之后,随着订单的增 ,陈余华也坚定了要继续下去的信心。 2003年,他创立了乐清市余华细纹刻纸研 究所,专注于细纹刻纸的研究 创新与推广,经营至今并取得 了许多佳绩。2015319日,《十二月令》《龙船花》被中 国艺术研究院收藏;2020522日,《九狮图》《八角双鱼》《凤凰牡丹》被浙江省非遗馆永久收藏。 

       勤耘于细纹刻纸创作 又忙碌于各学校授课

        陈余华勤耘于细纹刻纸创作的同时,也为乐清细纹刻纸 事业的传承付出了很多心血。他经常到乐清特殊教育学校、乐清乐成实验中学、乐清柳市六小、景宁畲族自治县英华实学校等中小学义务上细纹刻纸课,指导学生创作。他不但负责教学,还为学生们买磨石和刻刀,教他们磨刀。学生磨刀不好,他就带回家去磨,有时候一磨都要45天。

      “原本,我想把自己的手艺全部传给儿子,但儿子从事了二十几年,视力出现了问题,手术后已无法继续刻纸……”陈余华一边说着,一边哽咽。因此,这几年我去各大学校教学, 希望能培养新的传承人。而每次去教学,我总是先让学生明白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因为要想出好作品,首先得掌握磨刀的技术,用刀时,要想用巧劲,工具要锋利。其次,才是心要静、手要稳。这也是我对学生叮嘱最多的几句话。” 

       几十年来,陈余华的生活 虽然有些单调,不断重复着与 细文刻纸有关的科普、展览、体 验、教学等内容,但他觉得很充实,一生能沉迷于刻纸,醉心于艺术无憾。

       非遗名片

      剪纸(乐清细纹刻纸)

       乐清剪纸源于乐清民间剪纸龙船花,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据《乐清县志》记载,元代大德年间,社里笙歌达旦,通衢剪彩为众共赏,与民同乐。这里的剪彩就是剪纸。每年正月十五,乐清乡间各地都有龙船灯巡游。龙船纸扎和细纹刻纸是龙船灯的基本工艺和装饰手段,早期龙船灯上的细纹刻纸是单纯的几何图案,后发展出花卉、鸟兽、山水、戏曲人物、神话故事等内容,代表作有《九狮图》《八角双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