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宋韵非遗·千年瓯风|2022年瓯海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日开展

发布人:温州非遗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6-07 09:59:51

6月3日,宋韵非遗·千年瓯风——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瓯海非遗系列活动在山根非遗民艺馆举办,本次活动由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局主办,瓯海区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瓯海区非遗保护协会、山根音乐小村协办。以端午节庆为契机,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与网易主播直播采访,将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相结合,让非遗“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观赏非遗项目




谈到非遗,大部分人首先会用到“传承”、“文化”等词,每个非遗项目,都承载着历史的年岁和手艺人一生的芳华,也烙印了不同的生活印记。活动现场汇聚了瓯海地区不同的非遗项目,各项特色非遗项目以动静结合的方式展示:彩石镶嵌、周岙无骨花灯、石雕、圆木、锡器、竹编、剪纸等传统美术技艺作品现场展示展卖;百鸟灯结合古建筑院落的展示;钩花、米塑对公众免费开放体验;鼓词、莲花艺人现场演绎传统曲艺……线下活动外,还开设了线上直播,主播带线上的观众在网易直播平台 “云”游民艺馆、遇见非遗,与传承人近距离互动,本次直播点击率达到10万余次。



述说非遗故事




活动邀请到了20位瓯海非遗传承人来到现场,向游客们展示非遗项目,面对面交流,拉近大家和非遗的距离。现场采访中,受访问的传承人代表也表达了多年从事非遗的感悟:国家级传承人谢炳华 对观众讲述了彩石镶嵌的技艺特点、自己从艺的经历和他制作的作品为融入当代生活做的创新;省级传承人王大普介绍百鸟灯在瓯海的历史传承,以及鸟类作为吉祥物灯彩是如何将人文与自然相融合;传承人金益丰向观众介绍了温州柑儿文、柑陈皮制作800余年的记载、原料的选取、营养价值和药用特效。


体验非遗趣味


在体验区游客们在传承人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制作钩花、米塑的非遗项目。带着孩子在体验区的黄女士表示,让孩子亲自动手,感受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活动现场,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孙小丹表示,这些瓯海人长期实践产生的非遗项目是瓯海人的精神家园,它们都为城市文明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之源,同时也是瓯越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把这些项目结合文化旅游,提高经济效益促进文旅消费,以宣传展示带动文旅消费与文化产业发展,让非遗深入百姓生活。

本次活动为期2天,欢迎大家到民艺馆了解瓯海非遗,了解瓯海前人的智慧。


文章来源:瓯海非遗